移动支付国标即将发布 千亿市场蛋糕需破安全瓶颈


2012-12-16 20:31

  移动支付标准日渐明朗,千亿市场蛋糕即将开切。在近日召开的“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移动支付国产2.4G标准正在申报行业标准,而交通部已接受该标准建议。

  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终端、厂商、用户、市场万事俱备,只欠标准这一东风。如今,国标发布在即,市场狂涛骇浪近在眼前。不过,移动支付发展之初,在安全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一瓶颈不破解,乘风破浪开拓蓝海将成空谈。

  政策利好,移动支付步入实质发展期

  近来,移动支付市场利好消息频传,多位业界人士与有关部门负责人都对移动支付标准发布的进展情况持乐观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陆书春在运营商手机支付产品发布后公开透露,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标准将于近期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动手机支付标准应用试点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据了解,中国手机支付将采用中国银联主导方案,而运营商主导的方案仅用于封闭环境。业界认为,运营商仍能借此获取手机支付带来的巨大收益。

  无独有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在12月5日举行的“金融移动支付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也表示,央行将于近期发布移动支付相关技术标准及IC卡PBOC3.0规范。央行组织40多家相关单位成立移动支付标准编制联合工作组,经广泛调研、技术攻关、标准研制、专家评审等阶段,将于近期正式发布移动支付相关技术标准。同时,为推动金融IC卡与移动支付的融合发展,央行启动了2010年版《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的增补和修订工作,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发布PBOC3.0规范。

  在12月6日举行的“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上,工信部电子科技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产2.4G标准正在申报中,而交通部已接受该标准建议。该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标准不是唯一,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可以有不同标准。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尽早制定行业标准,达到规模应用。

  种种迹象表明,制约移动支付市场发展的标准之争即将尘埃落定。这也意味着,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将步入真刀实枪的发展阶段。

  商机无限,移动支付开启消费新时代

  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带动移动电子商务市场风生水起。美国风投KPCB合伙人、“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Mary Meeker)发布的《2012互联网趋势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人数增长42%,人数可达11亿。而中国以2.7亿智能手机用户位居榜首,增速达50%。手机网民高速增长,撬动移动电子商务巨大商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609.0%;预计今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51.5亿元;到2015年将超过1000亿元,达到1046.7亿元。

  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狂飙突进,显然需要移动支付市场做后盾。从移动互联网到移动电子商务再到移动支付,如同推翻了多米诺骨牌,滚滚商机一浪接一浪来袭。据NetBanker统计,2011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量达到2400亿美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6700亿美元。在中国,2011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额达到742亿元,移动支付用户达1.87亿;到2014年,市场交易总额将达到3850亿元,用户达到3.87亿。

  凭借简单、便捷等特点,移动支付正赢得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据了解,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支付宝实现成功交易1亿零580万笔,其中无线支付近900万笔,其规模增长了5.26倍,占总交易笔数的8.5%。支付宝无线事业部总经理许吉表示,用户的行为更多发生在移动设备上是一个重大趋势,预计3年之后,这个比重会接近50%。

  如今,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移动支付发展的标准问题即将得到解决。可以预见,这块指尖上的巨大蛋糕即将开切,一个新的消费时代也将随之来临。

  安全存疑,移动支付前方横亘拦路虎

  如同现在的线上支付形式一样,移动支付的发展同样绕不开安全问题,而且,与传统的线上支付形式相比,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支付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无疑更加严重。

  眼下,智能手机用户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恶意吸费陷阱、手机病毒、木马、恶意广告等诸多困扰。以时下最风行的安卓系统为例,国内安全厂商安全管家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已发现恶意下载链接超过60万条,检测到的手机恶意软件数量超过9万个,累计阻止了3.5亿多次的手机恶意软件的传播。其中,多数恶意软件来自Android平台。

  智能手机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让众多用户对移动支付的安全保障多了一层疑虑。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60.9%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电脑支付比手机支付更安全,而不愿使用手机在线支付的前三个原因分别为:“感觉不安全”、“觉得太麻烦,不愿尝试中”和“网速太慢”,这三项占比分别为38.2%、27.9%和27.7%。可见,安全问题依然是困扰移动支付普及的最大障碍。

  在“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上,针对国内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工信部科技司代晓惠女士指出,除行业标准未统一之外,终端数量还不够丰富,商业模式仍在探索。降低成本、扩大收益成为移动支付发展的突破性问题。另外,移动支付安全、用户习惯和商业环境也影响了移动支付的普及。

  如此看来,移动支付市场这块指尖上的千亿蛋糕已散发出浓香,但要切好这块蛋糕,还真不那么容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