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国标五一实施 天津迎来试点


2014-3-24 11:56

移动支付

  备受关注的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将于今年“五一”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将确保移动支付产品的互通性和安全性。目前,天津三大通信运营商在移动支付领域动作频频,也在市场中带来了“刷手机”消费的风潮。业内人士指出,在二维码支付近日连遭重击的情况下,NFC(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支付将因该国标“上位”,也将引发多个产业链的变革。

  该国标将涵盖移动支付射频接口、卡片、设备,以及应用管理和安全、测试方法等基础内容,以确保移动支付产品的互通性和安全性。就如何保护用户的移动支付安全,该标准在原有移动支付空中接口传输协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可选的、支持射频接口安全防护的实现机制。此外,在攻击检测、安全引导、信号防截、识别与认证、用户安全管理防护等方面,也给出了一系列安全措施。

  目前,天津通信运营商已在移动支付领域“先行先试”。本月初,天津城市一卡通就与天津电信签署协议,利用NFC支付,年内将初步实现市民刷手机乘坐公共交通系统的功能。

  早在去年,天津移动就与天津银联积极进行受理商户的改造及培训,重点对连锁卖场、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商户进行拓展,后期用户更换NFC手机卡后即可在天津地区有闪付标识的商户进行手机钱包的消费。

  “移动支付国标的实施将引发智能终端、大家电、终端支付等多个产业链的变革。”中研普华分析师指出,就家电领域而言,LG在刚刚举行的上海家博会上发布的最新款大容量智能洗衣机,便配备了可直接下载最新洗涤程序的NFC技术、可以远程维护检测产品的智能诊断技术,真正实现了人机的互动交流;并且新款曲面电视也将具备人机互动功能。

  在智能终端领域,目前,“中华酷联”等国产品牌的新款4G终端产品便内置NFC技术,支持全球70家银行、250万的POS支付,而即将发布的iPhone 6支持NFC的概率也非常大。

  “此前NFC移动支付由于缺乏统一标准,银联、运营商各自的手机支付试点业务,无论前台终端还是后台应用管理发行和密钥系统,往往出现一系列问题导致市场混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国标实施后,运营商、银行、商家、消费者等各个环节都将“罩”上“护身符”。目前天津NFC线上线下的项目测试在全国处于领跑水平,今后,市场需求将带来相关产业链的大变革,尤其对智能家电和智能终端生产厂商而言,将因此获得更多“支付服务”的附加值,而这也将成为产业的新掘金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