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瞄准“三农”蓝海 多家机构开展农村手机支付试点


2013-1-29 9:24

  春节将至,从山东来京务工两年的毛芳芳打算尝试一种新方式购买回乡火车票——手机抢票。

  在她工作的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一所食堂,毛芳芳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里的“秘密武器”——一款指甲盖大小的的智能芯片,厚度只有0.125毫米,由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生产,可以兼容市面95%以上的手机型号,将这张芯片贴在SIM卡上,手机用户便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汇款、转账、网购等个人金融业务。她的同事唐洁也刚刚安装了这款芯片,她正打算用手机给老家汇款。

  毛芳芳和唐洁正是国内移动支付企业所瞄准的销售群体之一。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指出,移动支付“手机变钱包”的便利绝非都市白领所专享,农业、农村、农民将成为这项业务的的重要阵地。

  “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不一定人人都有电脑,农村地区就更需要移动支付了,那里银行网点分散,网络普及率不如城市高,手机却拥有率相对较高,移动支付对农民和农业活动都会有帮助。”张萌表示。

  手机上网习惯的普及为移动支付业务的扩展提供了动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13年1月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手机上网用户的规模为4.2亿,比前年底增加约644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占比例由上年底的69.3%提升至74.5 %。

  瞄准市场的“蓝海”,钱袋宝于2011年底选择在河北省衡水市的乡村作为移动支付试点。并于2012年3月与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结成合作伙伴,在农村推广移动支付服务。另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也看好农村的商机,公司正在改变以往“傍大户”的思路,逐渐发力乡镇小微企业的新阵地。2012年,汇付天下多次推出向乡镇农贸商户赠送POS机的服务。

  移动支付发力的这片“蓝海”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从2011年起,央行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翼电子商务公司等多家机构在上海、浙江、陕西、广西等地的开展农村手机支付试点工作。

  不过,面向“三农”开展业务并不容易。钱袋宝执行董事孙江涛表示,农村消费者普遍不愿意接受新事物。央行在浙江省衢州市推广手机支付下乡的一份调研报告中也指出,有效需求不足、使用要求较高、业务成熟度低是制约手机支付在农村推广的主要问题。

  对此,移动支付公司便借助农信银以及合作金融机构的网点推广,甚至是村小卖店、村支书等特定机构、人群的公信力实现“口碑营销”。在上海,捷银信息技术公司选择乡镇小卖部作为“捷付站”,将“捷付站”店主手机号码与银行卡进行绑定,由店主使用手机短信为周边民众代理缴纳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

  “盈利难”则是困扰移动支付公司的另一大问题。目前,移动支付公司的收入来源一靠卖硬件,二是靠服务手续费的收取,在城市和农村都未实现盈利,部分移动支付公司也在寻求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的支持,补贴业务普及费用。

  张萌表示,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刚刚起步,2011年5月央行才对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业务颁发首批牌照,面向“三农”的移动支付更是一片新兴领域,业内对这一市场的规模尚无具体统计数据。但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技术的发展、乡村金融需求的增长,中国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业务的前景将非常广阔,盈利模式也会在用户扩张的过程中日渐清晰。

  据易观国际统计,2014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3850亿元,用户规模将攀升至3.87亿。张萌认为,未来,“三农”用户的增长必将在推动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业界人士指出,乡村或不发达地区推广移动支付业务并非中国所独有。在非洲、东南亚等支付体系不是很发达的国家,手机支付已经非常流行,这对中国在农村推广“人不出村,足不出户”的移动支付业务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