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渐激烈 支付行业进入稳定发展期


2013-10-10 9:39

  10年前,一些有眼光的公司已经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慢慢耕耘,到了2011年央行开始发放支付牌照后,新进入的公司快速增长。但行业经过快速发展后,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一些老牌的支付公司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而一部分后进入的支付公司由于投入和积淀不足,业务发展并不理想。

  目前来看,少数大的支付公司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大部分支付公司却在很小的市场空间中寻求差异化竞争。这样的行业发展格局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经过高速增长后,目前进入了怎样的发展阶段?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监管是否能跟上?就这些问题,《新财经》记者专访了易观国际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总监张萌和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

易观国际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总监张萌

易观国际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研究总监张萌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

  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新财经》: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发展到250家,在您看来,这个行业的业务发展呈现了怎样的特点?

  王维东:现在大家都看好这个行业,都想进入,但从互联网支付这个领域来看,再进入就比较难了,而且传统行业也在现有的业务模式基础上对自己的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实现传统行业商务化的发展方向。比如支付宝近期推出的余额宝,就是帮助传统金融行业实现电子商务化的案例。

  但移动支付市场可能会有一些不同,一些传统行业留下的优势,可能会延续到移动支付当中。比如支付宝、财付通这些公司,它们已经在互联网支付中积累了很大的用户优势,如果能转移到移动平台上,它们的优势就能得到延续,尤其是用户这个层面。

  在近场支付这块业务上,对于支付宝和财付通这种互联网支付公司来说,进入这一领域可能会比较慎重,因为一旦投资做近场支付,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技术投入都会很大。原因在于前期要帮助用户适应这种支付方式,这有一个认识和普及的过程。所以对于支付公司来说,要进入这个市场会相对保守一些。

  《新财经》:第三方支付其实在10年前就有一些公司在做了,近两年行业发展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从目前来看,您认为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处于怎样的状态?未来会形成怎样的格局?

  张萌:从现在来看,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同时,市场竞争也处于比较激烈的阶段。一些主流的公司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了,其他大部分支付公司也都在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径,这个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在这样的形势下,不可避免地就可能出现比较激烈的价格战。所以,大家都在积极寻求差异化业务来构建自己的竞争力。

  从行业格局来看,未来,支付市场如果是综合支付的话,应该出现几个大的龙头公司。而更多的公司会去切分某些市场,在某一个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能力或资源,在差异化市场上拥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而移动支付这块细分市场目前还谈不上竞争激烈,这块市场刚刚起步,大家都在跑马圈地,并没有到为了抢占市场打回合战的程度,还处于培育市场阶段。

  王维东: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是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成熟稳定阶段发展的过程中。目前来看,行业增速可能会逐步趋向放缓,但在移动支付这块细分领域,还会保持发展初期高速增长的态势,因为移动支付目前还是一个新兴的支付方式。

  但是,这个行业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公司被收购或倒逼的现象,甚至出现牌照被收回的情况。

  监管需留出空间

  《新财经》:从央行发牌照的情况来看,对于外资机构进入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还是有一定限制。但最近似乎有一些松动,而国外最大的美国支付公司paypal也一直在申请中国的支付牌照,如果paypal拿到牌照的话,会对中国的支付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张萌:我觉得这个对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影响不大,paypal并不是今天才开始做支付业务,进入中国后,它也暂时只能做人民币支付业务。而中国的支付市场格局已经有了一定的图形,paypal也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王维东:paypal的核心优势还是在国际市场,就是跨境业务方面。从国内支付市场来看,竞争已经很激烈了,paypal进入中国想稀释掉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这个效果不会特别明显。对于用户来说,这种金融类账户的黏性还是比较高的,不会轻易转向另一家金融机构。

  如果paypal要做人民币业务,它需要接更多的商户,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Paypal的优势还在于跨境的支付结算,它的客户遍及全球,而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业务主要局限在中国。所以,对于paypal来说,它如果进入中国,做跨境支付业务会有很大的增量市场。

  《新财经》:从国外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对于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有没有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王维东:现在来看,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国内和国外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距,尤其是最近几年,很难发现国外的发展速度比国内的快,尤其是新兴的移动支付这一块。

  《新财经》:在过去的两三年,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在这种形势下,是否发生了一些监管上的漏洞?在行业发展的同时,如何让监管能跟得上?

  张萌:从现在来看,行业已处于监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规范的状态,因为这两年央行无论从发牌照,还是从不断地发布细分业务等方面来看,都是在加强对这个行业的管理。

  王维东:现在来看,是否存在监管漏洞还很难讲,对于一些新兴行业,尤其是互联网支付这一领域,监管永远跟不上业务创新。所以,实际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监管空白期,但不能说是监管漏洞,后续肯定要跟上。同时,政府还需要给整个行业留有一定的创新空间,这样才能使整个行业发展起来。而且,第三方支付本身还会服务于其他行业,也会带动其他行业的创新,比如,第三方支付就刺激了传统金融业的创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