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MCX成员卸NFC POS 让Isis和谷歌钱包情何以堪


2014-4-28 11:01

  在过去三年,包括Isis、谷歌钱包在内的各大巨头一直在推行NFC手机支付,但推行的效果却一直不痛不痒。而现在,包括沃尔玛、百思买和7-11的零售商巨头们开始抱团,计划在2014年推行以二维码为基础的移动支付。这将与NFC支付阵营展开直接的对抗,Isis、谷歌钱包命运堪忧。

  以零售商集团成立的移动支付合资企业MCX(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到现在为止,MCX尚没有透露详细的商用计划。但在去年12月,埃克森美孚国际公司也选择入驻该移动支付阵容。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MCX的成员公司已经拥有大约70家,11万个零售店,每年的总交易额超过1万亿。其他成员还包括西尔斯百货、柯尔百货、劳氏零售、唐恩都乐等,均是美国的零售巨头。

美MCX成员卸NFC POS 让Isis和谷歌钱包情何以堪

  据一些美国产业分析师和Isis CTO Scott Mulloy表示,正是由于即将拉开序幕的移动支付战争,许多MCX成员开始关闭原先部署的POS,这些POS本可以支持NFC支付以及芯片卡支付。

  Isis手机钱包去年11月开始在美国全境商用,但是推行的效果一般,Scott Mulloy介绍,现在美国一些零售商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支付手段的转型,让支付变得更加安全,而对二维码的支持,将是产业的倒退,数百万的非接触智能卡以及手机钱包创新将搁浅。

  如果零售商放弃非接触以及NFC支付,就意味着将消费者和支付产业置于更低的支付安全环境当中,消费者会因此不得不选择不怎么安全的磁条卡,近期频发的美国信用卡信息泄露事件,也给了人们警告。

  Isis方面正在进行各种版本POS机具的测试工作,目前为止,美国有大约100万个非接触POS,都支持EMV标准以及NFC手机支付。然而仅仅有15%的机具是处于使用状态。EMV智能卡与NFC支付拥有相同的通信协议,虽然从支付认证来说是两种技术。

  据数位美国产业分析师透露,如百思买和7-11之类的MCX成员在过去两年已经安装受理NFC支付的设备,但就在最近,这些公司已经开始停止支持NFC。理由是降低成本,避免银行和信用卡机构高额的支付扣率,也有其他分析师认为是降低运营成本。

  来自著名分析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Avivah Litan认为,零售商取消对NFC技术的支持是因为没有任何消费者拿着NFC手机或者智能卡到商店进行商品支付,而需要支持这些支付方式需要较高的代价。

  即将到来的移动支付战争是零售商与运营商信用卡公司两大阵营的对抗,是智能卡与移动支付领域的对抗。在数年前,零售商和银行就曾预言,未来的支付时通过使用EMV智能卡和NFC手机在POS上进行非接触支付,并且消费者最终将会从智能卡转到NFC支付,消灭卡的存在。

  对于现在的零售商而言,智能卡虽然已经开始推行,但是很难改变消费者的刷卡习惯,零售商也没有动力去改变,所以美国的智能卡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还有一方面是来自银行的不情愿,据去年Aite Group分析师Julie Conroy的报告中显示,银行如果全面普及智能卡,起码要为消费者支出100-110亿美元的换卡费用。

  位于哈里森堡的百思买分店员工近期证实,在收到公司下达的文件指令之后,可以进行NFC移动支付和智能卡支付的POS已经停止使用。而百思买的新闻发言人则拒绝对此事发表回复。

  来自7-11的员工则表示,可以支持移动支付的POS已经从柜台上移除,另一个7-11分店则通知消费者鼓励使用APP进行支付。

  一个联合发言人则表示,7-11的APP现在还不支持移动支付,7-11的APP支持iOS、安卓、WP平台,目前APP支持优惠券功能,并且支持收银台二维码的读取。但7-11方面也并不是没有移动支付野心,7-11新闻发言人Margaret Chabris最近就表示希望APP中能够增加支付功能。

  再来看非MCX会员零售商的情况,星巴克三年前就已经成功的将二维码功能做到APP当中,通过扫描星巴克卡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就可以将卡信息储存在智能手机当中,去年,星巴克业绩的10%就来自于移动支付。

  MCX方面,并没有回应移动支付推行的具体计划或者步骤。来自Yankee Group的分析师Jordan McKee表示,MCX计划使用二维码是可预见的,这将对支付产业进行颠覆。

  Jordan McKee还透露,MCX计划避开对消费者绑定Visa或者万事达卡到智能手机的要求,取而代之的是,要求消费者通过手机直接进行交易,二维码将直接与银行账户对接。MCX计划在各大零售商推行二维码支付,让Isis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对于Isis另外一个不利的消息是,谷歌推出HCE,未来安卓4.4都将支持HCE技术。HCE让支付安全消息可以保存在云端,而Isis主要是将SE保存在运营商主导的SIM卡当中,也就是说,未来任何商业团体都可以解决SE的问题。HCE可以提升NFC的普及,这就意味着Isis的手机钱包并不是一定要用的APP。

  更为悲观的是,Isis似乎已经使尽浑身解数来推广,但是并没有获得市场质的变化,迄今为止,Isis尚不敢公布到底有多少智能机用户装载了Isis手机钱包APP。

  另一方面,支持Isis手机钱包的手机已经达60款,Galaxy S5也在2月宣布可以支持Isis,并且Isis用户平均每月使用六次非接触支付,但却依旧没有公布到底有多少人在用Isis。

  Jordan McKee期待HCE技术能够在2014年推动NFC发展,根据Yankee Group的预测,美国2013年的NFC非接触非常惨淡,只有1.88亿交易额。

  NFC支付在美国的发展低于预期,特别是苹果对NFC的不支持,让NFC发展不景气。最大的问题是,NFC不像借记卡和信用卡到处都可以受理,现在美国的NFC支付只能在少部分商户当中使用,并且扣率比较昂贵,这扼杀了消费者对NFC的兴趣。还有就是美国消费者对NFC功能的认知尚缺,很多消费者不知道NFC是什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