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创业神话破灭,明星移动支付初创Clinkle只剩空壳


2015-5-25 20:22

  一批员工计划在本周结束之前离开移动支付公司Clinkle,这家之前大造声势并且资金雄厚的科技初创公司仍未能止住人员流失的势头。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在2015年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裁员潮和离职潮,并且在上周随着七名核心成员的离去达到高潮,其中好几人是Clinkle于2011年成立以来就在该公司任职的元老,剩下的员工里也有一批已经做好了离职准备。

  虽然确切的离职人数还无法得知,但是任何一名员工的离开都将对该公司构成打击,目前该公司剩下的员工已经屈指可数。

 

  科技业新闻网站TechCrunch率先报道了上周发生在Clinkle的离职事件。今年年初,该公司尚有约30名员工,并从硅谷著名的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公司那里筹集到逾3,000万美元。消息人士称,一些员工可能最早于本周五辞职,目前至少已有四名员工开始接受旧金山湾区其他公司的面试,还有一些正在休假,还没有明确的打算。

  年仅24岁、外界评价两极分化的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卢卡斯·杜普兰(Lucas Duplan)拒绝对员工不断流失一事置评,不过当被问及目前仍在岗的员工是否都准备离职时,他在发给福布斯的邮件中指出,“需要进行事实核查。”他建议记者向外部发言人提问,不过那位发言人和杜普兰协商之后拒绝置评。

  记者联系到的消息人士都要求隐去姓名,并提到杜普兰曾向这些人暗示,如果他们在媒体面前乱说话,他可能会采取法律行动。

  由杜普兰及其同学在斯坦福大学共同成立的Clinkle堪称硅谷创业梦想的一个缩影——一群刚走出校门的毛头小子试图通过创造一款可以让用户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支付的产品,来颠覆当前的金融服务行业。但是这个美梦没有成真,因为Apple Pay和Venmo等产品的问世,最终被完全断绝了生路,进而迫使Clinkle不得不去尝试开发新的产品,比如基于****的刷卡奖励系统。

  然而,Clinkle却曾凭借其能够成为下一个PayPal的信念成功募集到数千万美元。2013年的夏天,该公司以可转债形式总共募集到超过3,000 万美元,投资者包括几位斯坦福大学教授、斯坦福的非营利创业加速器StartX、包括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和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在内的企业家,以及包括加速合伙公司(Accel Partners)、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指数创投(Index Ventures)和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等在内的创投机构。这些投资者的大名曾赫然出现在Clinkle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标语的官网上,不过目前那个页面已无法显示。

  据熟悉那些投资项目的知情人透露,在资助Clinkle的公司中,有一些公司是将Clinkle作为众多种子期投资之一,即投资者只向初创公司提供相对数目较小的资金,希望押注的50家初创企业中,能有一家可以取得成功。接受福布斯采访的投资者表示,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并未加入Clinkle董事会,所以他们与杜普兰之间的关系仅仅是因为投资交易而打过交道,并不了解该公司的业绩或者财务状况。由于Clinkle在那之后还没有进行过新的融资,所以那些投资者持有的债券还无法转换成股票,如果Clinkle倒闭的话,一些投资者的资金或许有望退还。

  据公司知情人称,该公司目前的可用资金还剩1,000万到1,500万美元。杜普兰拒绝就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置评。

  至少有一位投资者表示,由于Clinkle在去年问题不断,他们已经对这笔投资进行了销账处理。在接受了3,0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后,虽然该公司的声势一时间如日中天(杜普兰甚至在2014年1月入选福布斯“美国30位30岁以下俊杰”榜单),但后来其多名知名高管却相继出走,包括前Netflix首席财务官巴里·麦卡锡(Barry McCarthy)、前Twitter首席设计师乔希·布鲁尔(Josh Brewer)和前雅虎高管张智超(Chi-Chao Chang),后者在该公司只待了不到24个小时。

  另外,由于Clinkle的产品一直难产,再加上掌门杜普兰没能确立一个坚定的发展方向,庞大的种子期融资反而给公司及其员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1 月,杜普兰在接受TechCrunch的采访时表示,Clinkle的主力移动产品已经更名为“Treats”,这款奖励系统将鼓励用户使用该公司的贴牌****。目前尚不清楚,用户是否愿意使用Treats。根据移动应用分析网站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它从未在任何国家的手机应用下载排名中进入到前100位。

  “说到底,只有一件事至关重要:用户会喜欢和使用我们的产品吗?”杜普兰在2014年1月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我们的重点不在于媒体或者投资者,而是产品。”

  译 刘少宇 校 李其奇

  相关阅读:传苹果洽购支付创业公司Clinkle 将奖励支付技术整合到Apple Pay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