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单乱象死灰复燃 部分“正规军”鼓励二清是根因


2015-7-31 9:14

POS二清机

  自去年央行发文重整第三方支付行业,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等企业被大面积停止业务,退出全国多地核心区域。一年后,收单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尤其是收单市场存在的二清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央行日前就二清问题向多家收单机构进行了调研,这一举动,也再次表明了央行进一步规范银行卡受理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市场中各类违规行为的决心。

  二清市场风险事件频发、交易跳码、资金管理混乱一直广受诟病。据市场爆料,河南、长沙、山东、沈阳、厦门等多地pos业务员利用二清模式诈骗数百万,甚至出现二清机构携款潜逃,拖欠上千万客户刷卡资金和代理商分润,引发代理商集体拉横幅事件,百余户商家联合报警处理。

  所谓二清机构,指未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却在持牌收单机构的第支持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二清机构的猖獗实际上是部分收单支机构尤其是个别第三方支付机构因为利益而默许甚至鼓励的行为所导致的。

  利益勾结:部分“正规军”鼓励二清是“繁荣”根因

  二清市场迅速扩张背后,一方面是可观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二清市场本身面临较低的监管压力,更易通过违规展业手段攫取到巨额的商业利润,造成巨大的利益驱动。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二清机构与合作第三方支付渠道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换句话说,二清市场的“繁荣”发展,很大程度是一部分“正规军”成了二清机构的坚实保护伞。

  一位从业人员告诉笔者,由于二清机构可带来巨大的交易流量,第三方支付企业和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在没有出现重大违规事件或资金风险的的情况下,往往会对二清机构的行为采取允许或者容忍的态度,某些支付企业高层甚至把二清市场作为创新或业务拓展的亮点。这种容忍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帮助二清市场一步步发展壮大,来达到拓展企业自身市场份额的目的。

  专家呼吁监管及时出手避免劣币驱除良币

  由于违规二清机构的出现,银行卡收单市场的平均费率已出现下滑。

  专家指出,除了资金安全隐患,对于正规第三方支付企业,出于价格、合规和企业声誉等因素的综合考量,根本无法与违规的二清机构进行有效地竞争,最终市场上会出现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

  该专家建议,第三方支付行业要发起自上而下的自检行为,对二清虚构商户实际经营情况、伪造客户签购单等方式予以全面的检查,对这种行为予以零容忍。监管层也要对持牌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实行严管,严惩发展二清机构的行为,以杜绝二清市场泛滥的风险。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