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苹果鏖战移动支付 进军中国市场成焦点


2015-11-25 15:08

  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垄断了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如今,这两家科技巨头又开始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领域成为对手。其中,三星电子推出了三星支付,已经覆盖美国、韩国等国。三星和苹果已经打响了一场支付争夺战,而信用卡支持规模和中国市场成为两个滩头阵地。

  在美国移动支付市场,真正的巨头是十分低调的PayPal,谷歌支付市场份额也领先。苹果支付虽然名声在外,但是起步较晚,目前在市场上并未成为主流,从这个角度看,三星支付和苹果支付相比,并不处于劣势,此外,三星具备独家的磁场支付技术,在商户设备兼容度方面,领先于苹果。

  信用卡规模

  目前的手机支付工具,均采取支付APP捆绑信用卡、储蓄卡的模式,不同工具支付的信用卡种类数量,自然成为产品竞争的一个指标。

  11月24日,三星电子宣布,在美国新获得了八家信用卡公司或金融机构的支持,支付用户可以捆绑这些机构的信用卡。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八个信用卡合作伙伴中包括了摩根大通、Citizens Equity First信贷联盟、Randolph-Brooks联邦信贷联盟、Security Service信贷联盟、SunTrust等等。其中多家信贷联盟都能够发行万事达信用卡。

  三星支付业务负责人Injong Rhee表示,随着八家信用卡发行公司的加盟,三星支付将获得更强劲的发展动力,更多的美国消费者将能够使用到三星优秀的支付科技。

  目前,三星支付正在美国大举开拓市场,早前主要的大型信用卡公司都已经支持三星支付,其中包括美国运通卡、万事达公司、维萨卡公司、美洲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

  从支持的信用卡和银行卡种类方面,进入市场较晚的三星支付和苹果支付,已经处在大体相当的水平上。

  行业公认的是,在支付技术方面,三星支付拥有优势。其通过收购一家美国公司,获得了磁场支付技术,商户即使没有购买NFC刷卡设备,也能够通过古老的磁条银行卡刷卡器,面向三星手机收费。这一“独门利器”,已经让支持三星支付的商户数量,远远超过了谷歌、苹果等依赖NFC的对手。

  当然,三星支付也支持NFC,其支付客户端正在植入更多型号的三星手机,未来有望植入到所有的安卓系统手机中。

  进驻中国

  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目前已经领先于美国。虽然市面上支持NFC的手机并不多见,但是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扫码支付占据主流的格局,中国许多城市的的街头便利店、超市均支持消费者用手机支付。

  据了解,甚至在一些城市的农副产品集贸市场,一些店铺也贴出了二维码,支持用户用手机支付。

  另外众所周知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已经基本垄断了中国手机支付市场,但这并未打消苹果和三星电子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的决心。

  据最近媒体报道,明年一季度,三星支付将会推广到中国、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初期将暂时支持Galaxy S6,Galaxy S6 edge,Galaxy S6 edge plus,Galaxy Note 5以及智能手表Gear S2这五款移动设备。

  据悉,三星支付已经在中国招募了一些测试人员,另外和在美国一样,在推广初期,三星支付也将会推出一些补贴和奖励措施。

  或许是三星支付的动作刺激了苹果。据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计划在明年2月进入中国移动(微博)支付市场,目前正在和中国的大型国营银行(信用卡发卡机构)进行合作谈判。

  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国营企业银联公司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在银行信用卡资源方面具有优势,苹果支付是否能够和银联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挑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将值得关注。

  不过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不仅渗透率高,而且支付功能也远远超过美国支付行业,比如中国的支付工具早就支持个人对个人转账、甚至给银行账号直接打款,而苹果公司最近才传出消息称,可能开发个人对个人的转账工具。

  这种产品功能的落后,也可能让外资支付产品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挑战。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