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书春:技术推动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挑战与平衡


2017-6-24 14:31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论坛上分析了技术推动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挑战,同时指出在创新、监管平衡方面既要适应市场,也要风险可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

技术推动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挑战

金融监管和创新的发展和平衡,监管和创新发展平衡的主题一直以永恒为主题,当前围绕创新离不开金融科技。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最大的特点是技术的快速,技术有了一些本质的变化,比如现在技术数据的处理能力提高,海量数据在十年前处理起来是没有手段的。现在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技术融合在金融领域。当今这个时代给金融带来了很大的变革,也为监管提出很多挑战。

一个方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技术的应用,让金融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普惠这些优势发挥的同时,让产品更加复杂,产品嵌套复杂,让资金流动更加快速,让风险识别更加困难,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创新行业的服务主体的多元化,金融行业信息化程度相比其他行业非常高,应用技术非常积极。现在金融机构在不断探索通过新的技术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以互联网科技企业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势头非常猛,速度也非常快。这两类的融合也催生出了很多专业的中介机构、服务机构。一些互联网金融集团化的趋势也在,集团化公司优势在于有产业依托。还有线上线下的产品非常丰富,另外就是客户的规模比较稳定,实施两个综合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第三个挑战是创新带来客户长尾化的特征,资金端和资产端有大量的长尾人群,长尾客户,特点就是风险意识有待于提高,资金碎片化是一个特点,为资金流、业务流、信息流匹配情况的监测带来很大的难度。

最后,风险的叠加。以技术为特征的创新加网络传播快的特点,带来了金融风险,技术风险加之网络风险的叠加效应和扩散效应,这也给监管带很大的挑战。

监管、创新的平衡

在技术和金融高度融合背景下,怎么做好监管?监管、创新的平衡在哪里?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适应市场,即便现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还是要看到它正面的一些作用,包括低成本,高效率还有普惠。通过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专项整治,整体市场趋于理性,平台总的数量在不断下降,趋于理性,但是市场需求的热度并没有降低,从参与人数来看还是上升的,交易量也是上升的。这一点上,监管要从这个角度适应市场的需求。

另外监管平衡度在于风险可控。金融本身就是有风险的,这个点把握在什么度上才是风险可控?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非常难,需要监管和市场共同智慧探讨平衡点。把握好平衡,我们在谈金融科技发展同时,监管科技要与金融科技的发展同步起来,要让监管在未来做到有数据、有标准、有规则、有手段、有路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