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二维码进入宁波公交,交通支付成支付巨头必争之地


2017-9-1 10: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9月1日起,宁波市宁海县四条城乡公交线路66辆车辆开通云闪付全系列产品的支付功能,后期宁海县城区公交也将陆续开通银联云闪付支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手机NFC支付、金融IC卡等云闪付产品,银联二维码也将应用在这四条公交线路中,在8月初,银联二维码也进入了青岛公交系统,交通支付成为了支付巨头们的必争之地。

9月1日,银联二维码首次进入交通领域

移动支付走进交通,是一个热门的讨论话题。NFC支付作为体验良好的支付手段,一直是交通移动支付的首选支付方式,银联也积极推动基于NFC技术的云闪付在交通领域落地,近期其ODA技术也已经在广州地铁率先上线。

随着二维码支付的全民普及,各地的公交、地铁等交通场景也开始紧锣密鼓的改造终端以支持二维码支付。互联网巨头微信与支付宝也在全国各地推行交通二维码支付,此外,许多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自己的APP应用,拓展二维码支付。移动支付网在7月收集了交通领域移动支付发展情况,如下图:

行业发展快速,上述表格已经不能完全体现目前交通移动支付的发展情况。近几日,微信也推出了腾讯乘车码,支持广州、青岛、驻马店、合肥等地交通支付。支付宝也在不断拓展二维码支付支持城市,其中包括杭州、武汉、嘉兴、天津、南京、常熟、浦江、温州、青岛等城市。

但是作为交通领域的“地头蛇”,交通一卡通公司和交通运营者并不想完全把肉分给支付巨头,金华地区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了金华行APP,北京市政一卡通推出了“北京一卡通”APP支持二维码支付,而北京地铁又推“易通行”,一时一个城市多个交通应用喷发。

除了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支付巨头,交通部在7月也发布了《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期望通过制定标准来统一交通领域的二维码支付。

非常具有戏剧性的是,原来主要负责推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又在8月推出了《城市智慧卡二维码应用技术要求》,并且腾讯、万达已经确认加入,虽然聚焦在城市智慧卡,但也有可能涉及交通领域,毕竟原来的互联互通城市还在。

银联、微信、支付宝、交通一卡通公司、交通运营者、交通部、住建部,多个交通二维码支付并行,一个城市多个交通支付应用支持将成为常态,这是便利,还是繁琐,尤未可知,静待事态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