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虹:公交+互联网 撬动住建领域的聚合支付


2017-9-12 14: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有支付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江湖之中血雨腥风甚是常见。在交通支付领域,随着NFC、二维码等支付技术的入场,越来越多的竞争者随之涌入,不仅仅是住建部、交通部和银联,还有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带着“乘车码”加入了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战争。

近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以下简称“智慧支付分会”)在京正式成立,让本来就存在纷繁复杂派系之争的交通支付领域,似乎又多了一个派别。不过令外界好奇的是,智慧支付分会的明星阵容包括了腾讯、蚂蚁金服、快钱等互联网支付巨头。智慧支付分会的出现,是要一统交通支付的江湖?或是带来一场更大的风暴?近日,移动支付网对智慧支付分会主任委员、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进行专访。除了谈到智慧支付分会的发展方向及目标,马虹就公共交通领域的聚合支付的发展提出新观点。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

一、支付江湖需要合理化竞争

作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下属的一个二级分会,智慧支付分会的阵容用豪华来形容也不为过,它由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全国智标委共同筹建,集合了腾讯、蚂蚁金服、快钱等互联网支付的领军者、城市公共交通卡主体运营单位、卡商、芯片、系统终端等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拥有上百家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资源。

马虹向移动支付网介绍说,智慧支付分会的成立,将作为建立基于支付应用的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促进企业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资源整合,引导公共交通领域支付应用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银联、互联网支付巨头入场之前,交通卡主体运营单位在公共交通支付领域占据绝对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即便是拥有同等亿级用户的三大电信运营商,要进入该领域也得经由交通卡运营单位获准。不过自去年二维码进入到交通支付领域后,不仅打破了高频、高速的应用场景不适用二维码的门户之见,更是推翻了传统的利益格局,切掉了部分交通卡运营单位的利益蛋糕。例如在肇庆等城市上线的二维码乘车项目中,支付公司直接与公交运营单位合作,绕过了交通卡运营者。

马虹指出,支付江湖需要聚合,因此适当的竞争一定要存在。作为行业指导单位,智慧支付分会希望腾讯、蚂蚁金服、万达等有实力的竞争者都来参与,开展合理化竞争,无论是哪种支付应用与模式,最后的选择权都是交给消费者。“我不认为互联网来了,通卡行业就会消亡。”马虹如是说,相反互联网支付公司进入,解决了通卡行业拓展支付场景的牌照红线问题。而作为交通卡主体运营单位,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面对社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否则可能会淘汰,这是市场竞争非常正常的现象。

二、打造顶级的聚合支付平台

二维码支付在公共交通市场发展势如破竹。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不到两年时间,将近30座城市的公交、地铁已经支持二维码乘车,发码、运营的主体包括互联网支付公司、公交公司、交通卡运营公司不等。不过目前都面临着跨城市之间的乘车码无法相互识别,意味着每到一个城市,要重新下载一张电子公交卡,甚至公交、地铁的运营单位不同,也要下载不同的移动APP。因此对于异地人群,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和规范做到能够打通异地之间的数据交互。马虹介绍说,智慧支付分会其实就是要做一个转接平台,可以统一识别不同的二维码。

现在很多城市已逐步意识到没必要自己新建系统,尤其一些三四线城市,新兴支付方式不断涌现,很难真正的做到聚合,人才梯队的建设也是一大问题。“那不如有一个统一的平台,账户是自己的,只是在平台统一取码、发码,不管谁的二维码都可以进行结算。”马虹对现阶段交通电子支付的发展表达了新观点。她指出,二维码各自发码的乱象,让产业在推动过程中慢慢找到了经验和问题解决点,交通二维码支付最后一定会走向统一。

马虹介绍说,目前智慧支付分会正在做顶层的设计规划,除了希望大家知道各发各码存在的问题外,也希望大家认识到如何共享场景,因为除了公交之外大家都有诉求。公交只是杠杆,公交可以撬动其他更多住建领域的场景,做好转接平台的价值是无限的。

她还指出,智慧支付分会正在积极推动平台建设,但不排除企业谁有能力谁来做,只要在标准框架之下,符合大规划、大思路,政府就会支持。

三、公交+互联网的增值空间

互联网技术向公共交通领域的快速渗透,市场变得更开放,对产业链上的传统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城市本地的应用,马虹认为他们更擅长本地精准化服务,更了解和擅长本地场景应用的建设,也更容易与本地的其他类型的服务企业做粘连,因此传统企业的主动求变前景非常美好。

一方面是大数据带来的粉丝定制化服务。马虹指出,传统行业绝对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调度、出行,更长远的眼光要放到人上去。现在更多的增值服务,应该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叠加之后,结合个人特点定制服务,让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懒,他的舒适度就会越高,他对于定制服务的依赖和粘度也会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的增值空间。马虹表示,支付其实就是一个工具,背后是一个金融概念。支付工具最主要是通过支付能够叠加在行业上,实现更丰富的物联网应用。例如征信体系的建设,实现免费坐公交;保险、理财服务的进入,使个人在公交出行之后所能够体验更多的金融服务类型,甚至是资金的使用。

公共交通行业发展到今天,拥有8亿多用户,日出行量也相当庞大,这也是做支付的企业都想要将交通当作线下流量核心入口的原因。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战局,未来市场也将会进一步的开放。对此,马虹认为未来推动行业应用不是靠管,更主要靠服务引导,利用好互联网手段,公共交通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四、脱机vs联机谁才是未来

关于公共交通行业采用脱机交易还是联机交易,目前备受争议。一直以来,交通卡一贯采用脱机离线交易模式,不过随着新兴支付技术的兴起,联机交易模式也逐步进入公交、地铁。尤其是以银联云闪付为代表的手机Pay大多为联机交易,部分城市的公交二维码项目也在试点联机。有观点认为,脱机技术落后,在黑名单、挂失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联机交易才是大方向。另一方观点认为,联机读取数据会导致交易慢,不适于交通。对于数百座城市的公共交通支付系统面临着升级,到底要选择脱机还是联机呢?

对此,马虹认为,互联网走到今天,联机的技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G、5G时代的到来,只要能够满足公交的出行特点,如适应人群密集、快速通过的要求,联机是有可能的。尤其是公交卡非实名制向实名制发展,联机模式可以捕捉到每个人的信息,因此联机模式未尝不可。

不过现在大部分城市依然采用双脱机模式。马虹介绍说,有些城市前期也曾探索过单脱机,但效果不是太好,主要原因在于确实还要满足人口稠密地区的快速通行要求,二是因为通行过程中联机模式会出现一些屏蔽点,这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就能解决的,它属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目前还是以双脱机模式为主。

马虹强调,脱机已是20年前的技术,公共交通行业不能一味的抱着脱机的概念,现阶段一定是脱机与联机并存的时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