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高中餐厅升级实现“刷脸”支付


2017-10-13 11:3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楠

2017年10月12日消息,杭州第十一中学的学生就餐时,除了刷卡支付还可刷脸支付,成为全国第一所提前迈入“智慧食堂3.0”的学校。

据记者了解,学生食堂每个窗口前都装了一台“刷脸器”,带摄像头,并可触屏操作。学生只需要在“刷脸器”前站一秒钟,身份可被快速识别。之后屏幕上会显示姓名、饭卡余额和套餐类型等就餐信息,学生点击“确认”后,即可即时结账获取餐品,全程不超过十秒,大大节约了学生点餐取餐时间,也减少了食堂人力成本的支出。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十一中智慧食堂3.0版。此前的2.0版已经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完成点餐和支付,只是在取餐环节还需凭卡。而3.0版是基于2.0版之上,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学生只需排队刷脸,就可认证取餐,之后就餐都无需带卡。同时,根据学生每日就餐情况生成的营养报告,也从原来每月发送给家长一次变成每周一次。

之后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副校长张冠超介绍了刷脸点餐的原理:“学校的机器设备首先录入每一位学生的照片,然后再将学生的人脸信息和校园卡账户绑定,最后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一个支付的功能。”

张冠超表示,全校曾做过统计,每天平均有约50名左右的学生忘记带卡,而现在只需要把脸带上,就不用担心忘带或者遗失饭卡的问题。

在食堂实验人脸识别技术,这只是杭十一中打造智慧校园的第一步。据张冠超透露,“将来还会采用人脸考勤,谁不在将自动推送到老师的终端。”这既解决了考勤难的问题,也可以杜绝学生无故旷课现象的出现。

早前西安邮电大学已实现了上课刷脸签到,杜绝了学生替人签到的可能,提升了学校真实的考勤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