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微付充总经理戴友平:NFC老兵不死,只会更强大


2018-2-1 18: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再一次与戴友平见面,时间已经过去了近5年。然而,如今回想起来一切仿佛昨天。

5年后,NFC老兵再创业

2013年3月22日,NFC论坛沙龙举办到了第三期,作为国内首个关注NFC产业发展的沙龙与国内第一批NFC从业者的交流,现场依然迎来了不少的参与者。

当时国内三大运营商和银行都在进行关于NFC支付的测试试点,国外运营商也纷纷加入了NFC支付的阵营,NFC支付年年箭在弦上,那时候的移动支付领域还没有二维码。

沙龙上,来自深圳市迈圈信息技术公司的副总黄堃和柯剑锋以《NFC支付在国内公共交通领域的使用》为主题共同讲解了NFC在一卡通领域的应用。

而沙龙后,我与戴友平在现场第一次胡吹乱侃了关于NFC的一切,“NFC的杀手级应用究竟是什么”“运营商的NFC支付到底玩不玩得起来” “NFC终端够不够多” “苹果什么时候支持NFC” ……彼时,戴友平是迈圈的合伙人之一。

“记得那时候我说我觉得NFC的杀手级应用在交通领域,现在我仍然保留自己的观点。”如今站在我面前的这位NFC领域的老兵,他是深圳市微付充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也是一位移动支付的创业者。

再次见面,戴友平说起话来依然是不紧不慢,有条有理,甚至还有点固执。在我看来也正是这样的性格造就了他的做事风格。在交通领域摸爬滚打十多年,见证了移动支付和交通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参与主持过多起国内交通领域重大项目,结识了互联网、通卡、公交各个领域广阔的资源和人脉,他原本可以安安心心地吃一口老本行,却毅然决然的走上了交通移动支付创业这条路。

微付充的低调诞生

“2014年,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有了交通领域互联网化+移动支付的思考。”2014年这个想法开始酝酿,2015年微付充成立。

2017年10月,Huawei Pay广西交通一卡通上线,支持交通部互联互通标准,实现了全国160多个城市的互联互通手机乘车,微付充正是其“幕后推手”。

2017年12月底,微信小程序正式开放基于HCE模式的NFC能力,支持将安卓手机模拟成交通卡、诊疗卡等实体智能卡。2018年1月15日,微信公开课上微付充现场分享了关于微信HCE小程序的相关内容,并协助微信发布了小程序HCE+二维码智慧乘车方案。

至此,微付充正式进入大众的视野。而在17年之前,微付充一直保持着自身低调和神秘的姿态,深耕技术开发和业务拓展,很少外宣传自己。戴友平表示,一方面,凭借人脉资源公司有一定的业务能力,需要在业务布局上有一定的案例和成绩;另一方面,交通支付领域的互联网化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也需要时间去助推其发展。

“无论是针对手机厂商还是互联网巨头,我们都向他们输送了全面的交通支付互联网化方案,通过长期的调研和分析,我们还建立了交通支付的发展模型,尽量协助他们了解并接受这样的思路。”

对于NFC行业而言,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它们能够接受并推广NFC,都将是NFC行业的曙光。就比如建议并协助微信加入NFC充值功能以及开放HCE小程序接入功能,微付充为何能有这样的能力?同时我有了这样的疑惑:微付充凭什么撬动已然成型的NFC支付,凭什么迈进竞争激烈的交通支付领域?

4位联合创始人的“一拍即合”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来到微付充并见到了其创始人团队。

李晓云,微付充联合创始人兼CTO,英国Essex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物联网专家。主持多项国家研发项目,2014年开始主持与腾讯O2O全面战略合作。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小马哥的同学。

徐旭珊,微付充联合创始人兼COO,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厦门大学博士后,曾服务4家加上市公司,历任HRBP、CHO、COO。全面参与IPO过程和团队组建及企业内部运营、商务谈判。

最后还有一位神秘的联合创始人,留欧博士,香港中文大学MBA。曾领导创立业内著名的互联网业务公司,在互联网界有着广泛的人脉和资源,熟悉产业链搭建和公司运作。

四位联合创始人,3个博士。四人分别掌握了交通领域、互联网巨头、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以及线下商超等各领域资源,资源覆盖物联网、互联网+、移动支付等各个行业。在公司战略和分工上,四个人分别从技术、商务、专利、市场、运营等方面来互相协调、相互推进。

微付充总人数达到60人,但戴友平表示其绝大部分都是技术和研发人员。踏进这家公司,我的第一感觉也是好像除了前台之外,其它人都在埋头写程序、敲代码。

专注与成长,坚守与改变

成立之后的微付充参与了国内众多NFC项目的第一次,比如北京的微信NFC充值、广西的华为NFC手机交通卡等等。

对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变化和NFC支付的发展,微付充也在大力进行技术、模式的推动。

微付充除了已经签约包括北京、深圳、河北、吉林、广州、杭州、西安在内的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地铁公交一卡通手机空中充值、消费、开卡业务之外,还成功协助调试上线了北京、广西等地铁公交二维码云卡系统和硬件。用时,微付充在NFC领域也积极拓展,除了上线广西桂民卡在华为手机钱包的eSE空中开卡系统之外,还完成了郑州绿城通HCE、广西空中开卡系统,两项业务的其它省市将会在2018年全面铺开。除了地铁公交的布局之外,还布局了高速公路支付、ETC空中开卡等业务。

目前,微付充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二维码双离线+分段收费技术、二维码+NFC二合一公交POS机具、eSE+TSM空中开交通卡、HCE NFC空中开交通卡、手机NFC充值交通卡、手机NFC消费交通卡、交通数据采集清分平台等业务能力的公司。

另外,微付充团队在专利布局上也有着深谋远虑:其2013年申请涵盖Apple Pay等NFC手机Pay核心功能发明专利,2016年获授权。2016年授权一项绑定ID号进行移动支付的专利。还在二维码、NFC、ETC、移动支付等领域布局申请了二十多项专利。

“我们的定位就是专注于交通领域的互联网+移动支付,打通全套技术和资源,建立运营平台,做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连接器。”戴友平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和团队的野心,“我们不说要占据交通支付创新的半壁江山,至少要做互联网交通移动支付的领头羊。”

不知为何,听到老戴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完这句话,我竟然相信了。光是上面这些技术能力和专利布局,只要是业内人看到也会心头微微一震,而聊到这里我心中的疑问也在不经意间一点点解开。

写在最后

尼采曾经说过:“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这位NFC老兵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我想他早已经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内心。

“NFC支付到目前为止,面临很多挑战,有很好的发展苗头,微付充会全力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发挥自己的力量。”

“当然我们不希望一家独大,我们更希望行业内能够有更多的参与者进来,共同推动其发展,毕竟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临走前,他说了这样两句话。而面对这位我实际上仅仅见过两面的创业者老朋友,我突然油然而生一种钦佩,无论在哪个行业不正是需要这样的坚守者和创新者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