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安回应黑客攻击事件:自行交易用户自担损失


2018-3-9 9:18

3月8日,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针对3月7日晚VIA/BTC 交易异动,触发自动停止提币事件进行了回应说明。

同时,币安一内部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WEMONEY,在此次黑客攻击事件中,如果用户是因为被盗带来损失,币安将会进行处理;但如果是自行交易用户则不做处理。

此前,多位用户反映,币安交易系统在3月7日晚间出现故障,不少用户发现自己币安账户中持有的各种各样的代币、数字货币被卖出换成了比特币,主要涉及超过20个币种。

3月7日深夜,币安暂停了所有币种的提现。与此同时,包括币安、火币在内的加密货币市场全盘暴跌,BTC、BCH、ETH等主流货币跌幅均超过5%。币安的BTC/USDT交易也出现大量卖单,其中BTC跌破10000美元。

有用户指出,币安出现故障主要是因为部分API机器人被黑客攻击,黑客利用盗用用户的账号高价买入VIA币,导致VIA币最高点价格被爆拉至0.025美元,与24H内最低点相比涨幅超过11000%。

3月8日,币安发布公告对整个事件始末进行了回应。币安方面称,在香港时间3月7日22:58-22:59两分钟内,VIA/BTC交易对异动,从而触发系统风控,导致自动停止提币。币安方面认为,这是一次大规模通过钓鱼获取用户账号并试图盗币事件。目前所有资金安全,无任何资金逃离。

根据币安公告,黑客在长时间里,利用第三方钓鱼网站偷盗用户的账号登录信息。通过使用unicode的Binance域名钓鱼。黑客获得账号后,自动创建交易API,之后便无动作。直至3月7日黑客通过盗取的API Key,在VIA/BTC交易市场,程序化下市价买单,和31个预先充值VIA币的账号高价卖VIA。目的为把BTC输入到31个预先准备的账号,然后迅速想将这31个账号里的BTC提走。

据了解,上述整个过程在两分钟内进行,异常交易触发了自动风控,导致提币暂停,而上述VIA币并未被提出,黑客控制的31个账号预先存入的VIA币也被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币安方面称,此次事件是黑客有组织有预谋的,在成功钓鱼用户的账号信息后,并不急于获利,而是耐心等到最佳时机,选择了流动性较低的VIA币,来最大化自己的获利。有部分用户因自己的账号被钓鱼者偷盗,并已把BTC买成VIA或其它币,但由于这些交易对手方不是黑客账号,币安无法回滚交易。

对于“币安无法回滚交易”说法,市场上众说纷纭,有媒体解读为其言下之意是:被黑客盗走的比特币,因为已经兑换称了其他币种,造成的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对此,凤凰网WEMONEY联系到币安一内部工作人员,对方回应称,在此次黑客攻击事件中,币安并没有丢币,因此没有“被盗”一说。如果用户是因为被盗带来损失,币安将会进行处理;但如果是自行交易用户,币安将不做处理。也就是说,自行交易者将自担损失。

就上述黑客事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如果是交易所因技术原因被黑客攻击,客户受到损失,那平台需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一定的赔偿,这在国外有明显的案例。

“不过,如果有人能够举证,被盗并非平台造成,而是客户自身原因导致账户被盗,那平台的责任就会相应降低。但即便如此,由于在信息服务、防范等方面未尽到应有的责任,平台方面还是要承担相应责任。”尹振涛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