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移动支付全国领跑 喜获2017年度“金松奖”最佳体验奖


2018-3-21 20:36

全国移动支付行业的年度大奖“金松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金华公交的“金华行”喜获2017年度最佳移动支付APP体验奖。“金松奖”自2014年以来至今已举办四届,本届吸引了包括蚂蚁金服、华为、招商银行、小米、京东金融等诸多明星企业参与。作为唯一获奖的公交企业,在全国公交领域金华公交移动支付已居于先发领跑地位。

出门不带现金,一只手机搞定全部消费,移动支付已从两三年前的风起云涌,进入全民普及时代。但是,在全国公交领域,受制于各种技术条件,移动支付发展一直较为滞后,绝大多数城市用公交卡、一卡通、市民卡等刷卡消费长期占据主导。到2017年初,全国也仅有杭州、武汉、济南和绍兴等几个城市在少数线路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

具有互联网创新先发优势的金华公交,继2015年开创全国第一条互联网流动商业街后,又集中力量研发“金华行”手机APP,推出全国第一张虚拟云公交卡,实现公交实时位置查询和扫码支付乘车。

2016年8月云公交卡在市区快速公交BRT1号线测试成功,并在8路、9路、20路和37路等4条常规公交线相继开展试点。到2017年4月,金华公交研发的APP云公交卡刷码支付,已对市区一票制公交线路实现全覆盖。

金华市民手机扫码轻松乘公交 李建林 摄

金华市民手机扫码轻松乘公交 李建林 摄

金华公交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创新之举,彻底解决了乘客出门带零钱、IC卡定点充值等麻烦,乘客开卡、充值实现了“零跑腿”,有力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乘公交,一不用带零钱,二不怕忘记带卡,带上手机就能轻松出行。云公交卡问世后,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浙师大、金职院等院校公交线路刷码乘车比例高达八成以上。目前金华日均有3万以上人次用手机APP虚拟云公交卡扫码乘车。

金华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普及移动支付的公交城市。消息传开后,哈尔滨、贵阳、青岛、常州、西昌、岳阳等地的公交同行纷至沓来,不时出现一天两三家单位同时来取经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今已累计有超过200家公交企业来金华实地学习考察“互联网+公交”的创新思维和成功实践。

来访的国内同行还将金华公交移动支付的创新模式带回去付诸实践,落地开花。北京轨道交通公司易通行、赣州公交汇通行、绵阳公交绵州行、淮安公交江淮行、海宁大元公交大元云等10余家公交企业先后开通微信服务号,或自建APP、推出二维码扫码乘车,竞相融入“互联网+公交”的时代大潮中。

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将于4月24-25日在京举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分享《群雄逐鹿的移动支付领域,公交公司如何分得一杯羹?》主题演讲,敬请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