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钞研究院张一锋:法定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中国央行并未率先发行


2018-3-27 9:57

近日,关于央行预率先发行数字货币的“新闻”引来业内外格外关注。3月26日,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的院长张一锋在出席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时表示,这是一条假新闻!

张一锋在谈及个人对数字货币的认知时,先简要介绍了货币的发展史。他表示,从货币的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实物货币—称量货币—纸币—数字货币。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电子支付带来的电子货币发展,逐渐引申出一系列的问题,即究竟数字货币应该是什么样子,它想解决什么问题以及它能够回答人类的什么疑问。

对此,张一锋总结了四个观点,它们分别是:

第一,数字货币是我们从现实经济进入数字经济的一个必然的经济内动力。同时,包括密码学和网络技术等在内的技术发展,为数字货币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第二,数字货币依然要满足货币的基本属性,价值尺度、交换媒介、支付手段、价值储藏这些基本特征并没有改变。在评估未来数字货币是否合理时,这些基本特征都是重要衡量标准。

第三,数字货币是主权信用货币。在张一锋看来,主权信用货币是数千年货币发展的最新阶段,一味强调货币供应量的稳定,其实是脱离了对货币发展史的认知。

第四,每一次货币更迭都不会被后者直接替代,而是在一个长期渐进过程中混用。数字货币不会在一夜之间颠覆现有的货币形态,它很可能会在长期内和今天的纸币、电子支付等手段长期混用。

张一锋指出,在过去几十年中,以点对点传输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通讯技术,为今天数字货币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基础。

同时,还有一些人在沿着另外一条路径思考和探索数字货币问题。张一锋提到,有一家名为Mondex的公司基于智能卡和POS机制构建了一套以Mondex为基础的数字货币体系。不过可惜的是,Mondex无疾而终,但它的技术沿用至今。

对此张一锋总结道,在数字货币的探索过程中,虽然有一些路径最后没有走向成功,但所有的探索都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价值。

从2015年左右开始,全球各国央行纷纷开始了法定数字货币的探索之路。例如,在2016年,英国央行率先提出了数字货币原型。同年6月份,世界央行在华盛顿举办了数字货币会议,全球近90家的央行一同出席。

尤其是进入2017年,各国央行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的进程更推进一步。在这一年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放眼全球,新加坡金管局和加拿大的央行都已经在进行基于加密代币或者加密货币的跨境支付研究和实验。除此之外,一个名为国际电信联盟ITU的联合国下属机构,也在去年专门成立了数字货币小组,并于5月份开始运行。

最后,针对近年来数字货币的发展,张一锋做了几点简要总结,他指出:

首先,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数字货币应该由以国家主权信用做背书的中央银行发行。这个并不是由某个机构意想的,而是货币几千年发展历史里一个进化的结果。

第二点,从价值稳定性和交换属性来看,包括比特币、以太币在内的虚拟货币目前来看仍然是一种资产,和货币认知相距甚远。

第三点,ICO从技术形态来说,带有一些创新特性。但是从去年实践中来看,大部分ICO项目俨然已经成为一些非法集资和割韭菜的手段,扭曲了技术的特性。

张一锋认为,尽管区块链技术尚处于早期阶段,但这一技术确实能够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以及其他众多领域的突破,我们应该对区块链的未来充满信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