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牌有望!多地人行陆续发布《支付业务许可证》初审办事指南


2018-4-4 15: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包括石家庄、成都、西安等地方人民银行均发布了有关《支付业务许可证》初审的办事指南。

3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7号令的发布一方面给予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全面国民待遇,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停发许久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将重启,多地人行近期发布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初审指南也印证了这点。

支付业务许可证是为了加强对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的管理,由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非金融行业从业资格证书。《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支付业务许可证》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颁发和管理。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需经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审查后,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及以上的分支机构。简单理解要么副省级城市支行,要么省会支行。比如中国人民银行抚州市中心支行没有审查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资格,在抚州市的企业则需向南昌中心支行申请。但在副省级城市深圳、青岛、厦门等,则可就地申请而无需到广州、济南、福州。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

以下我们选取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支付业务许可证》核发初审服务指南全文,以作参考:

《支付业务许可证》核发初审服务指南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材料初审。

二、事项审查类型

项目名称:《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材料初审

审查类型:申请材料初审

项目编码:21019

三、审查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2.《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

四、受理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五、数量限制

无限制

六、申请人条件

申请人条件:

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且为非金融机构法人;

2.有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

3.有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出资人;

4.有5名以上熟悉支付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

5.有符合要求的反洗钱措施;

6.有符合要求的支付业务设施;

7.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措施;

8.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和安全保障措施;

9.申请人及其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年内未因利用支付业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为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支付业务等受过处罚。

七、申请材料目录

申请材料清单(一式三份):

1.书面申请,载明申请人的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组织机构设置、拟申请支付业务等;

2.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3.公司章程;

4.验资证明;

5.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

6.支付业务可行性研究报告;

7.反洗钱措施验收材料;

8.技术安全检测认证证明;

9.高级管理人员的履历材料;

10.申请人及其高级管理人员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材料;

11.主要出资人的相关材料;

12.申请资料真实性声明。

八、申请接收

(一)在人民银行网站(hppt://www.pbc.gov.cn)下载《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信息表》(一式三份,见附表1)。

(二)申请人向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提出申请,并将申请材料提交至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办公室。目前不支持网络提交。

(三)申请人领取接收单。

(四)办公时间为工作日。

九、办理基本流程

十、办理方式

(一)接收申请材料

1.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办公室接收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和《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信息表》,并清点材料数量。

2.清点无误的,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办公室向申请人出具接收单,并将收到的全部材料移交支付结算处。

(二)出具受理意见

支付结算处将相关材料分发科技、反洗钱处。科技和反洗钱处向支付结算处反馈审核情况,由支付结算处视以下不同情形出具受理意见:

1.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向申请人送达《受理行政许可申请通知书》,并通知申请人及时按规定进行公告。

2.对于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向申请人送达《不受理行政许可申请通知书》。

3.对于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权范围的,应当及时做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向申请人送达《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通知书》。

4.对于申请事项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权范围但不属于西安分行受理的,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并告知其向有权受理的机构提出申请。

5.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向申请人送达《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通知书》,告知申请人补正材料后交支付结算处。

(三)材料审查

科技、反洗钱处分别审查技术安全检测认证证明、反洗钱措施验收材料。支付结算处审查申请材料的其他内容。

(四)现场核查

经西安分行领导批准,支付结算处组织科技、反洗钱处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核查,并负责提前告知申请人有关核查事项。现场核查应通过询问工作人员、调阅档案资料、实地调查确认等方式开展。

(五)出具审查意见

西安分行在综合各部门意见和公众反馈信息的基础上,以行发文形成审查意见。审查意见内部发送西安分行法律事务处。

(六)上报人民银行并归档

西安分行支付结算处将形成的支付业务许可审查意见、申请人提交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信息表》和修改完善的申请材料整理成档案材料一式三份。一份材料上报人民银行,其余两份材料分别在西安分行办公室和支付结算处归档。归档材料至少保存5年。

十一、办结时限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受理之日起20日内审查完毕。其中,办理过程中的材料增补、检测等,不计入时限。

十二、收费依据及标准

申请人不需向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交纳费用。

十三、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

(一)依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申请人依法享有以下权利:

1.知晓申请办理进度。

2.对许可结果进行听证。

(二)依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申请人依法履行以下义务:

1.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

2.及时补正所需材料。

十四、咨询途径

(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办公室或支付结算处

(二)信函咨询:西安市高新路49号,710075

十五、监督投诉渠道

(一)电话投诉:12363

(二)信函投诉:西安市高新路49号,710075

十六、办公地址和时间

西安市高新路49号;工作日:8:30-11:30,13:30-17:00。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