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发布“碰一碰”使用指南,支付无限额


2018-7-13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银联发布”碰一碰“NFC标签支付产品,引发行业热烈讨论。昨日,银联再次发布相关细节。

1:什么是银联碰一碰付款?

银联“碰一碰”付款依托银联最新的标签支付技术,在商户受理标贴中内嵌NFC标签存储商户信息,使用云闪付APP或指定型号手机直接碰触标签就可以完成付款。

“碰一碰”付款为商户提供低成本、易操作的收款利器,为持卡人提供更快捷、更安全的付款工具。

碰一碰

▲图一:碰一碰付款产品示意

2:碰一碰付款的原理是什么?

NFC手机在“读卡器模式”状态下,与NFC标签交互读取标签中存储的数据后,在手机上通过线上支付流程完成付款。

碰一碰

▲图二:碰一碰付款的原理

3:碰一碰付款有限额么?

“碰一碰”标贴里的标签数据具备防复制、防篡改的优点,可以有效提高商户收款的安全性。用户选择”碰一碰”付款时,支付过程受到手机内置安全芯片的保护,可以有效提高用户付款的安全性。

基于此技术特性,”碰一碰”付款,目前暂无交易限额限制,业务合作机构可依据自身风险策略定义交易限额。

如果你是手机用户

4:哪些手机支持碰一碰付款?

苹果手机:iphone7及以上(操作系统为iOS11及以上)。

华为手机:包括P20系列、P10系列、Mate10系列、Mate9系列、Mate RS、Mate S、Nova 2S、荣耀10、荣耀V10、荣耀9(不含青春版)、荣耀V9、荣耀8(不含青春版)、荣耀V8(全网通)等手机。

三星手机:S轻奢版、S9、S9+、S8、S8+、S7、S7 edge、S6、S6 edge、S6 edge+、Note8、Note5、W2018、W2017、G9298、C5、C5 Pro、C7、C7 Pro、C9 Pro、A5、A7、A9、A9 Pro、Star。

小米手机:米5/5s/5s plus系列、米Note2、米MIX、米6、米8、米Note3、米MIX2。

其它手机:支持NFC功能的安卓手机。

5:哪些商户支持碰一碰付款?

只要贴有”碰一碰”付款标贴的商户都可以支持标签支付交易。

碰一碰

6:华为手机怎么使用碰一碰?

华为作为首家支持银联”碰一碰”付款的手机厂商,通过对手机NFC读标签功能的优化,实现了无需打开任何APP,只需亮屏解锁状态下,手机轻轻一碰付款标贴,就能付款。

碰一碰

7:云闪付APP(安卓)怎么使用碰一碰?

安卓用户使用步骤如下:

碰一碰

8:云闪付APP(苹果)怎么使用碰一碰?

苹果手机用户需要在“我的”—>“银联实验室”点击“碰一碰”,后续步骤可参考上云闪付APP(安卓)使用流程。

9:用户如何确认碰一碰付款成功?

用户付款成功后,手机上将显示结果页面,可以查看付款金额、商户名称、付款时间,如下图所示:

华为钱包

华为钱包

如果未显示结果页面,用户可以进入云闪付APP,在“我的”—>“我的订单”查看付款信息。

如果你是受理商户

10:如何申请银联小微商户?

简单2步,即可申请。

1、下载“云闪付商户通”APP或者微信搜索“银联小微商户服务”公众号。

2、依APP或公众号注册画面指示,完成注册信息填写即可。以下为小微商户在“银联小微商户服务”公众号中自助注册填写流程示例:

步骤一:点击“免费注册”按钮

步骤二:填写需要的注册信息

步骤三:上传身份证照片

步骤四:注册完成

11:如何申请多个碰一碰标贴?

首先申请成为银联小微商户。在“云闪付商户通”APP或者“银联小微商户服务”微信公众号中,选择“店铺管理”—>“多码管理”,通过添加收款码,就可以申请多个碰一碰标贴。

步骤一:选择“店铺管理”

步骤二:选择“多码管理”

步骤三:添加收款码

12:商户如何确认碰一碰收款成功?

受理商户可通过云闪付商户通APP和“银联小微商户服务”公众号两种方式获取收款通知。

云闪付商户通APP同时支持语音播报收款通知,目前语音播报内容为:“银联收款XX元”,同时也会向受理商户发送收款凭证通知。

云闪付

云闪付商户通可提供商户查询收款凭证

云闪付

“银联小微商户服务”公众号交易结果通知

如果你是收单机构

13:碰一碰付款的手续费是多少?

“碰一碰”付款时,如果使用银联手机闪付产品进行付款,单笔1,000元人民币以下的一般交易,目前即可享受4折优惠费率,单笔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交易,则是按照标准费率处理。

“碰一碰”付款时,如果使用银联快捷支付(无卡支付),则是按照现有无卡交易定价处理。

14:碰一碰付款支持T+0到账么?

目前只支持T+1清算,计划2018年下半年将支持T+0清算功能。目前,收单机构可自行向合作商户提供支持T+0到账服务。

15:碰一碰标贴里的数据格式是什么?

数据格式遵照《中国银联NFC标签支付编码技术指引》处理。

16:碰一碰标贴是怎么生产的?

第一阶段,芯片厂(如复旦微电子、恩智浦)将NFC芯片生产给到标签厂;

第二阶段,标签厂将NFC芯片制作成NFC标签后给到印刷厂;

第三阶段,印刷厂将NFC标签制作成”碰一碰”标贴后给到商户。

收单机构

▲图三:碰一碰标贴生产流程

17:碰一碰标贴里的标签成本低吗?

符合银联”碰一碰”付款技术要求的NFC标签成本远低于目前市场上所有银行卡受理终端的采购价格,目前参考价格原则上不高于10元人民币,实际采购成本以收单机构采购订单为准。

18:收单机构采购标签时需要注意什么?

收单机构采购的标签需获得过BCTC出具的银联认证-银联NFC支付标签测试项目(项目编号:CNPT)的正式通过报告。

19:收单机构可以批量制作碰一碰标贴吗?如何批量制作?

收单机构登录银联商户服务平台

(https://smbp.95516.com/xwadmin/index),批量导出标签数据,并提供给印刷厂。印刷厂将标签数据写入后制作完成”碰一碰”标贴。具体操作步骤示意如下:

NFC标签

▲图四印刷厂统一制作

20:收单机构可以现场制作碰一碰标签吗?

收单机构或者收单拓展机构的工作人员登录云闪付商户通APP后,选择“NFC标签制作”,根据店铺代码(QRC开头)或者店铺二维码就可以实时生成标签数据并写入”碰一碰”标贴。

步骤一:登录云闪付商户通APP

步骤二:选择NFC标签制作

步骤三:选择商户信息

步骤四:将手机NFC感应区域与标签接触,写入标签数据

步骤五:完成标签制作

21:商户APP怎么支持碰一碰?

商户APP在支持“碰一碰”标签读取功能前,需先开通银联手机闪付受理功能。开通手机闪付受理功能后,商户APP可以按照《NFC标签支付商户APP开发指引》完成改造即可支持”碰一碰”付款。

如果你是发卡机构

22:碰一碰付款的商户拓展计划是什么?

目前”碰一碰”付款正在上海、天津、青岛、大连、成都、福建、合肥、内蒙古等城市开展试点,未来将扩展至全国范围的适用商户。

目前“碰一碰”付款的适用商户包括但不限于早餐店、水果店、小吃摊、打印店、流动小商户等采用人工收款的小微商户。银联后续也将计划对于“碰一碰”商户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受理接入方案。

23:银行APP怎么支持碰一碰?

为提供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建议银行APP在支持“碰一碰”标签读取功能前,需先开通银联手机闪付受理及线上小额交易免密功能。开通上述功能后,银行APP可以按照《NFC标签支付银行APP开发指引》完成改造即可支持”碰一碰”付款。

如果你是合作厂商

24:标签厂商如何送检标签?

标签厂商需在银行卡检测中心(BCTC)完成相关检测,并取得正式测试通过报告。具体送检相关事宜可邮件或电话垂询BCTC业务部门:

曾小兵:

010-81131630,15811047804, 

zengxiaobing@bctest.com

丁  源:

010-81131631,15810430093,

ding.y@bctest.com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