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腾讯的金融科技战略与B端能力?


2018-10-10 9: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洪言

近日,腾讯官方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将原有的七大事业群拆分重组,保留四个的基础上新增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云与智慧产业群。据相关媒体报道,腾讯金融业务也在谋变,基础支付、金融应用在内的金融科技业务划归企业发展事业群,在更强调B端的同时,在品牌露出上也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属性。

从发展历程上看,腾讯金融业务经历了财付通—腾讯“FiT”—腾讯金融科技等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的发展逻辑非常清晰,先拿下支付市场,沉淀数据和用户,具备了金融连接和扩展能力;再基于支付工具的优势地位,顺势切入更多金融业务,连接更多金融场景,逐渐具备了金融开放平台的雏形;最后则顺应新的监管要求和行业发展大趋势,聚焦于金融科技发展和赋能,在场景连接上从金融领域进入泛金融领域,谋取更大的业务拓展空间。

从阶段性发展重心上看,第一个阶段侧重于支付本身,以覆盖更多的支付场景为手段,以更高的支付市场份额为目标;第二个阶段侧重于从支付到金融的全链条打通,借助于支付的优势地位,顺势完成对理财、消费金融等全产品线的布局,并在自营业务中积累和迭代科技能力;第三个阶段注重科技能力的输出,强调开放性和连接性,走出生态圈的闭环,接受开放市场的竞争与挑战。在这个阶段,腾讯开始强调金融科技与B端赋能。

其实,金融科技一词已经火了两年,腾讯此时将其金融业务更名为“金融科技”,与其说是前瞻性的战略转向,倒不如说是事后的战略确认,即战略重心调整在前、更名动作在后。股票价格是企业未来前景的折现,从这个角度看,事后更名并不具备提升公司市值的效果。从战略重要性上看,腾讯的科技能力,以微信和QQ两大社交场景下的数据沉淀、用户基础和应用场景为根基,腾讯金融科技,不过是其科技能力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仍属于应用层面,侧重于科技能力的场景连接和变现,有望取得与游戏、广告等业务同等的战略地位,还不可能挑战社交平台至于腾讯的战略重要性。

至于B端能力,没有巨头可以做到通吃。B端用户,又可细分为B2B企业和B2C企业,对于聚焦于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的B端企业而言,腾讯的C端场景和用户基础天然具有吸引力,这是腾讯发展B端业务的相对优势所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信支付对B端支付商户的拓展,走的其实是C端带动B端的路子。此外,很多面向C端用户的互联网创业企业乐意接受腾讯的投资,看中的也是腾讯在C端的优势资源和地位。相比之下,对于聚焦于为B端用户提供服务的B端企业而言,腾讯的吸引力相对有限,很大程度上将考验其底层技术实力和B端资源拓展能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