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确认拼多多存在无证经营支付业务 已要求其整改


2018-12-12 14:47

12月11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就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问题作出回应,称在2017年收到央行上海分行指导意见之后,已于当年引入具有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托管和结算,拼多多不在任何场景下触碰交易资金。上述情况,拼多多此前已经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同时也在与监管方协商在网联等清算主体出现后的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完善。

近日,有商家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已确认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行为。在该商家出示的《举报意见答复意见书》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称,对其举报平安银行(原深圳发展银行,下称“平安银行”)涉嫌“二次清算”及上海寻梦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寻梦公司”)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等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公司分行依法进行了调查。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关于寻梦公司为旗下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商户提供支付收单清算业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1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各金融主管部门省级派驻机构与省(区、市)金融办(局)共同牵头负责本地区分领域整治工作,共同承担分领域整治任务。

在答复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指出,2017年,相关部门已对寻梦公司开展调查取证,认定该公司存在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行为,并已要求其进行整改,目前,该公司根据相关要求正在整改中。

据了解,“二清”在支付领域是一种无证经营的行为,是由没有结算资质的电商平台进行清算,一般是平台代收客户资金再清算至商家。

2017年12月,央行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文,以下简称“217号文”),“剑指”无证支付机构和支付“二清”行为,整治工作以持证机构为切入点,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

其中电商平台的“大商户”模式也是这次监管的精准打击对象。大商户”模式,既指银行或支付机构把收到的货款结算给了电商平台,电商平台再结算给入驻的商户。电商平台的形式除了直营之外,更多的是加盟入驻的方式。这就在结算过程中形成了事实上的“二清”。此前,拼多多因涉嫌二次清算的行为而备受质疑。

之前拼多多在打假时曾被质疑,从售假商家扣罚的罚款在退给消费者时“为什么不退现金,而是代金券”,对此黄峥曾回应称,是因为平台暂未获得支付牌照。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易翼”)持有其39.64%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上海易翼由一家名为杭州乐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这家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则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上海付费通于2011年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是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是第三方支付“全牌照”公司。

今年下半年启动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还在进行中,对于“二清”行为的处罚,217号文规定,“对查实的无证机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督促其限时整改并退出市场,整改期间存量违规业务必须下降、不合规业务不再新增。对于抗拒监管要求,以及违规情形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积极协调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