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支付“眼花缭乱” 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2019-1-2 11:29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日报道,在日本,使用智能手机的结算服务呈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景象。继IT企业相继进入该领域之后,便利店“全家”(FamilyMart)也将于2019年7月推出自主的结算服务。在使用读取终端的“非接触式”结算服务也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哪一种服务能够获得消费者的支持呢?为避免被淘汰的竞争已经打响。

日本手机支付

便利店全家(FamilyMart)将在日本全国的1.7万家便利店推出电子货币“Fami Pay”。消费者在使用时只要出示显示在智能手机上的二维码,让店员读取即可完成支付。除了使用店铺的收银机进行现金充值外,还可以绑定信用卡。全家还计划根据消费金额返现。

在日本的移动支付服务领域,铁路运营商JR东日本的“Mobile Suica”和移动通信服务商NTT DoCoMo的“iD”等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先行一步。但是由于引入读取装置的费用负担较重,向中小型店铺的普及速度迟缓。于是出现了在中国等海外得到普及的手机二维码或条形码的支付。店铺方面也可以使用移动终端来应对移动支付,从而降低费用。

但是,从利用者一方来看,也有声音认为无需下载APP的非接触式支付更为方便。似乎有必要锁定目标用户,推出符合目标用户消费方式的服务。

在日本,将于2019年夏季登场的零售系结算服务将通过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记录,发放符合每个消费者嗜好的商品优惠券来促进进店购物。便利店全家的支付服务计划与通用积分“T-Point”和日本7-11的“nanaco Point”合作。面向频繁来店的消费者发放积分。

对于经常使用手机和网购等特定服务的人来说,利用通信和网络系服务十分方便。日本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的“d支付”可以将结算额和通信费合计支付,还能积攒通用积分“d Point”。日本电商企业乐天的“乐天Pay”方面,根据结算额获得的“乐天超市积分”可在利用该公司的网购和旅行预约服务之际使用。

日本手机支付

因推出打折服务而备受关注的是日本雅虎和软银共同出资的PayPay公司(东京千代田)以及初创公司Origami(东京港区)。PayPay公司2018年12月上旬实施了总额100亿日元的返现活动,提高了知名度。Origami方面,只要在合作店铺利用服务,则可以当场获得打折优惠。例如,2018年12月31日之前在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消费300日元以上即可获得190日元的折扣。

运营聊天软件的日本LINE公司则将活用主力聊天APP的特性,推出新服务。将搭载免费向“好友”转账的服务,方便好友间在餐饮店AA制付款。此外还提供使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读取日本各地的汽车税和固定资产税账单的条形码来缴费的服务。不仅限于店铺的利用方法出现扩大。

众多企业的相互竞争有助于诞生新服务。不过一方面,也有意见表示“很混乱,不知道使用什么服务好”(东京36岁女性)。服务的改善或许将推动各企业展开统一二维码等方面的合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