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味多美支付宝刷脸支付体验


2019-1-3 9:31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尝试用生物识别替代密码,刷脸支付、指纹支付、虹膜支付……支付宝计划在北京的300多家味多美门店接入刷脸设备“蜻蜓”,我去首家合作门店——味多美朝阳门华普店看了看。

这家门店的收银台除了常见的收银设备外,还多出来一只“台灯”,不过灯泡的位置换成了iPad大小的显示屏,上面写着“刷脸支付”。这块屏幕用USB插口接在收银台的电脑上,这就是支付宝半个月前发布的刷脸支付工具“蜻蜓”了。

只要有支付宝账户和余额就可以开启刷脸支付。在开始刷脸支付前,我需要在屏幕上点击“点击开启刷脸支付”,屏幕会提示我把脸挪进摄像头里。

因为我是第一次使用支付宝刷脸支付,需要在屏幕上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码。曾经体验过各种无人收银、无人店的我习惯性地打开了支付宝APP,准备开启授权,却被告知根本不需要掏出手机。

不需要任何验证码和授权步骤,点击“支付”就可以完成付款了,首次支付过程不超过20秒。味多美首席信息官胡博表示,蜻蜓的优势是将支付效率提升了60%以上。

长期乐于帮各种支付新技术义务测试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为了骗过“蜻蜓”,我又拿了一块蛋糕,在刷脸付款时,调出手机里的自拍,把屏幕亮度调到最高,对准了摄像头。大约5秒钟后,屏幕显示:刷脸超时。好吧,我只好乖乖刷真脸付钱。

自拍并不能骗过“蜻蜓”

如果邀请一对双胞胎来刷脸呢?还是不要为难这只小蜻蜓了——毕竟如何识别双胞胎是一个为难世界上所有人脸识别技术的难题。

支付宝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留招表示,通过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来保证刷脸支付的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识别的准确率为99.99%。

“与市面上众多采用2D人脸识别技术不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采用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刷脸支付的限额是数千元。”留招表示。

我第二次刷脸的时候,已经不需要再输入手机号了,在摄像头前晃悠一下脸就成功付款。不过支付宝工作人员表示,“第二次可能要输手机号,也可能不用”;店员告诉我,有些顾客每次购买都被“蜻蜓”要求输入手机号。而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曾在支付宝开放日上介绍,消费者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可以不用输入手机号完成付款。也就是说,在如何识别“熟客”方面,蜻蜓还在调试中。

在去年12月的支付宝开放日上,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介绍,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

“蜻蜓”即插即用,无需改造商家ERP系统

据胡博透露,“蜻蜓”让刷脸支付的设备成本降低了80%,目前主要用于升级人工收银,已在多家门店进行了半个月的测试。相比银行卡、二维码等支付方式,刷脸支付不必记住那么多复杂、繁琐的密码,降低了使用难度,尤其是对老年人等群体来说使用非常方便。“目前,味多美店员表示,每天店内有超过30%的顾客选择了刷脸、自助收银等支付方式。”

在落地北京之前,支付宝于2017年9月曾在肯德基的K Pro餐厅首次商用测试刷脸支付,现在全国有23家肯德基支持这一服务。此外,蚂蚁金服还将在便利店、餐饮、超市、医疗等商业场景中普及刷脸支付,卜蜂莲花和江西省人民医院现在都接入了这一技术。

卜蜂莲花超市便是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的超市之一,其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表示,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按照收银员3200元的平均工资计算,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

此外,今年9月,江西省人民医院也上线了40台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具,副院长霍亚南说,刷脸支付带来的体验升级,缩短了排队时间,缓解了患者焦虑情绪。

“与付现金和扫码相比,刷脸支付更快更准确。从“蜻蜓”在门店的使用效果来看,收银效率提升,避免了用户在高峰期排队的情况。同时,由于提升了用户体验,吸引了更多的年轻顾客群体,年轻用户增长了50%—60%。”胡博表示。

如果说这次刷脸体验有什么缺憾的话,那就是摄像头不能加滤镜了吧。毕竟对一个镜头恐惧的人来说,骤然在屏幕上看见自己被北京寒风吹得红彤彤的脸蛋,心情怪不好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