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支付、杉德支付再次被罚,支付机构在19年会好吗?


2019-1-4 9: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018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下称“武汉央行”)下发新罚单。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支付”)因违反网络支付业务管理规定被武汉央行罚款4.2万元,而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下称“杉德支付”)则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武汉央行罚款11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合众支付成立于2012年11月16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于2014年7月10日获得支付牌照,被央行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

2017年4月24日合众支付曾因违反支付业务管理规定,被武汉央行警告,并罚款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网传今日头条在与合众易宝谈判,将控股甚至是100%收购这家互联网支付机构。然而时隔一年,合众易宝的全资控股方并未发生变化,仍然是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且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层控股方也并未发现今日头条的身影。

而另一家被罚的杉德支付早是罚单榜上的“常客”,曾多次因支付业务、银行卡收单等违规被罚,此次被罚已见怪不怪。

杉德支付成立于2011年6月14日,注册资本为3.42801亿元人民币。在2011年12月22日获得支付牌照,允许其在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等4地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2016年8月12日顺利通过续展,并在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第17号》文件的实施下,合并了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杉德电子”),承接其支付业务,新增了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全国)等三项支付业务类型。同时,“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

在与杉德电子合并的期间,杉德支付就走向了多次被罚的不归路。

2017年1月18日,杉德电子因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身份交易报告”被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处以累计29万元罚款。其中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杉德电子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三十二条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二)、(三)项规定,处以25万元罚款,对该公司3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4万元罚款。

2017年3月15日,杉德电子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000元,并罚款5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次被罚的都是杉德电子,此前央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第17号》文件中要求被合并支付机构应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支付业务承接工作,因此杉德支付本应该最晚在2017年2月份之前完成合并,但实际上杉德支付在承接杉德电子相关支付业务时却逾期了不少时间,这或是杉德电子被罚3月再次被罚的原因之一。

2017年9月5日,杉德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近120万元。

2017年12月7日,杉德支付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罚款2万元。

2018年9月4日,杉德支付湖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央行长沙中心支行罚款5万元。

2018年10月12日,杉德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8.346589万元,并处以罚款1804.980449万元,合计罚没金额2473.327038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纵观2018年,在强监管的大环境下,支付机构因各类违规被罚已多不胜数,希望2019年支付机构能通过肃清违规业务、积极转型来重获生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