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支付投诉及风险数据出炉:财付通、支付宝全面数据大PK


2019-2-1 23: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 | 李意安

近日,多家支付机构响应监管要求,陆续公布了2018年度风险事件及客户投诉处理等情况。

1月31日晚,财付通和支付宝均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018年所有客户投诉事件均已100%处理完毕,资金损失类风险赔付率均为100%。

详细数据来看,财付通1个工作日以内处理完毕的投诉占比为99.08%,为业内最高,相较而言,支付宝仅为81.99%。此外,财付通全年风险事件总数为8451件,支付宝2018年该数据则为37344件。

行业数据如下(戳图可看明细):

(截止2月1日仍有20%左右的支付机构尚未公布客户投诉以及风险事件处理情况)

从已公布的各家机构数据来看,绝大部分支付机构能及时处理客户投诉事件。

财付通全年客户投诉事件随着用户量及交易笔数增加有所上升,但用户量、交易笔数和交易规模全面扩张的同时,1个工作日以内处理完毕的投诉占比为99.08%,达到行业第一。支付宝、通联支付、捷付睿通、联动优势等机构在同一时间处理客户投诉也能达到80%以上,但仍有近半数支付机构的投诉处理完成率低于50%。

(截图来自财付通官网)

(截图来自支付宝官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看,2018年财付通发生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8451件,支付宝则为37344件,数量上约为财付通的4.4倍。而此前益普索最新发布《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财付通在用户规模和交易笔数上已经全面超越支付宝。

根据2016年7月正式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要求,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应于每年1月31日前,将前一年度发生的风险事件、客户风险损失发生和赔付等情况在网站对外公告。”对外公布年度风险事件及客户投诉处理信息数据已成各支付机构的常规动作,不过截止2月1日仍有20%左右的支付机构尚未公布。

从已发布公告的各家支付机构数据来看,在整个支付行业规模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之下,行业总投诉规模保持稳定,并无特别重大的风险事件发生,行业内包括财付通、支付宝、银联、平安付、易宝支付、快钱、中付支付、捷付睿通、联动优势等,大部分机构能够对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进行100%赔付。

从账户泄露类风险事件看,披露的多家支付机构都为零账户泄露类风险事件。事实上,在账户信息安全工作上,各大支付机构做得不错,去年几乎都没有发生该类风险事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