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财付通外汇业务被罚 欧洲欲自建支付系统 亚马逊与Visa矛盾发酵


2021-11-29 10:55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财付通被外汇局罚没278.2万元

11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发布一批行政处罚决定,腾讯旗下财付通因违反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多条规定被罚没278.2万元。

罚单显示,财付通违反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五条、第七条、第八条、第十五条、第十八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五条、第三十八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其违法事实包括:

1.未按规定报送相关材料;

2.超过登记范围开展外汇业务;

3.未按规定办理售汇业务;

4.未按规定采集必要信息。

美国加强加密货币监管,银行参与需要额外批准

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周二对其监管加密货币的计划提供了更多见解,发布了一份2022年解决加密货币行业监管问题的计划清单。

根据一份联合声明,美联储和其他银行监管机构发布了一份议程,概述了重点领域,包括他们计划如何权衡监管、加密货币支持的贷款以及资本标准的可能性。另外,货币监理署(OCC)表示,银行在参与数字货币之前必须得到监管机构的额外签字批准。

外汇局解析756亿地下钱庄案

近期,公安机关与外汇管理部门在甘肃联合破获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756亿元,打击了地下钱庄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有不少网友对“地下钱庄”一事留言提问:地下钱庄运作方式有哪些?如何辨别正规外汇行为和地下钱庄?国家对地下钱庄的处罚力度如何?老百姓遇到相关情况如何举报或维权?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来一起看看官方是怎么说的吧。

印度将立法禁止所有私人加密货币

据《印度斯坦时报》23日报道,印度政府将在冬季议会会议上引入“2021年加密货币和官方数字货币监管法案”。该法案旨在为印度央行发行官方数字货币建立促进性框架,并禁止几乎所有私人加密货币。

这份加密货币法案是印度政府即将在冬季议会上提出的26项新法案之一。《今日印度》报道称,印度储备银行有意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但尚未宣布。该报从印度政府获得的初步文件显示,法案对于私人加密货币的禁止将有“少数例外”,以促进加密货币技术及应用。

欧洲央行发布最新电子支付监管框架

当地时间11月22日,欧洲央行发布了最新的电子支付监管框架(PISA),该框架将评估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效率,这其中包括了电子钱包和加密资产的相关服务。

该框架指出,在欧元体系监督下的公司应于2022年11月15日之前采用新的监管规则,其他公司也应在收到通知的一年内遵守新的监管规则;受监管的公司将先提交自我评估及相关文件。

该框架还呼吁,全球在监管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和稳定币方面上应该取得迅速进展。

微信与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推跨境汇款服务

新加坡本地金融科技公司Aleta Planet将与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旗下的微信合作,为新加坡本地人和新加坡工作和居住的中国人提供微信(wechat)汇款服务。这是本地金融科技公司首次与微信合作,提供跨境资金转移服务。

海南: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

11月2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披露《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梳理了海南省金融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下一步的金融规划,并提出推动海南银行实现国际化、综合化、专业化经营,深化省农信社联社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海南的试点和推广,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

亚马逊与Visa爆发费率矛盾

据报道,亚马逊公司与Visa的最新斗争表明,拥有越来越多支付选项的大型零售商正在与这家信用卡公司的权力斗争中占据上风。但这对Visa来说也并非危机。

亚马逊上周宣布,将从2022年1月19日起停止接受在英国发行的Visa信用卡。该公司表示,尽管技术进步,但此类交易的费用仍然很高,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在上涨。

据Piper Sandler分析师估计,亚马逊仅占英国Visa信用卡交易额的1%以下,尽管亚马逊最终可能会做出让步,但这场争端对信用卡行业来说是一个坏兆头。一些分析师表示,这可能预示着一场战斗即将在规模更大的美国市场上演。

欧洲欲自建支付系统EPI

“与Visa和万事达卡展开竞争!”德国《商报》17日报道,一个计划中由欧洲22家银行支持的“泛欧新支付系统”16日呼吁公共资金的资助,称私人投资者不想支付所需全部资金。这一系统全名叫“泛欧洲支付系统倡议”(EPI),于去年成立,其目标是让欧洲支付系统自主化。

报道称,目前该支付系统的细节已经确定:它将提供一张借记卡和信用卡,用户可以使用它在整个欧洲进行非接触式支付。同时还将建立一个“钱包应用程序”,将允许卡片数字化并提供基于即时支付的附加服务。参与银行预计未来四年的投入将高达42亿欧元。

哈萨克斯坦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快速增长

据哈萨克斯坦金融业协会发布消息,2021年1-9月,哈萨克斯坦全国通过银行卡办理的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达49.6万亿坚戈,较2020年同期(22.3万亿坚戈)增长1.2倍。

消息称,尽管有迹象表明哈非现金支付市场已趋于饱和,但通过银行卡办理的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仍在不断刷新纪录。哈全国半数地区的非现金支付占比超过70%,使用POS终端的支付金额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1%。大多数非现金支付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完成,占比83%,金额达到41.1万亿坚戈。

越南电信运营商MobiFone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越南国家银行11月18日签发决定,允许MobiFone电信公司试点使用电信账户来支付小额商品和服务费用(MobileMoney)。

因此,MobiFone成为越南首家获准试点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电信运营商,试点时间为期两年到2023年11月18日止。

Mobile Money允许客户使用他们的电信账户进行多种不同的交易,如小额商品和服务支付、汇款、在门店系统直接存取款,无需银行账户、智能手机或互联网。

俄罗斯央行计划收取CBDC交易费用

俄罗斯央行计划为数字卢布交易收取费用。据报道,俄罗斯央行金融技术部主管KirillPronin表示,俄罗斯央行数字货币(CBDC)交易的费用将低于电汇。据悉,俄罗斯的更快支付系统(FPS)于2019年推出,允许用户以零佣金转账高达10万卢布(1360美元)。对于超过此金额的转账,系统将收取转账金额0.5%的费用,但每次不超过1500卢布(20美元)。

新加坡星展银行及储蓄银行数字银行服务故障

不少星展银行及储蓄银行客户反映,从11月23日起便无法登入银行户口,除手机应用外,digibank网页也出现同样问题。

星展银行下午3时通过Facebook向客户表达歉意,指一些客户在使用银行服务时,遇到间歇性缓慢情况,该银行正努力解决问题。

Etsy将BNPL服务扩展到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市场

日前Etsy宣布将其Klarna支持的先买后付(BNPL)服务扩展到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市场。

在西班牙,购买商品在50欧元~1000欧元之间的客户可以分三期免息付款。第一期在购买时支付,另外两期每四个星期支付一次,直到余额支付完毕。

而在澳大利亚,货值一样在50欧元~1000欧元的客户则可以享受四次免息分期付款。第一期在购买时支付,剩余的三期每两周支付一次,直到余额支付完毕。

日本约70家企业将联合测试推出数字货币

日经新闻周三报导,一个由大约70家日本企业组成的财团将开始测试最早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的一种数字货币,其中包括三家大型银行。

该报称,这种数字货币将由银行存款支持,并使用一个共同的平台来加快公司之间的大额转账和结算,降低成本。财团成员包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瑞穗金融集团、以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该财团自去年以来一直定期开会,研究如何为数字支付建立一个共同的结算基础设施。

全球移动支付公司Boku宣布进入泰国市场

全球移动支付公司Boku宣布进入泰国市场,泰国移动钱包TrueMoney和Rabbit LINE Pay将加入该公司的移动支付网络M1ST。

据了解,M1ST包括了90个国家的330多种支付方式,达到57亿个支付账户。在泰国,M1ST覆盖了超过3000万个消费者账户。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