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月支付机构备付金再次下降354.08亿元


2019-4-17 1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传鹏

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19年3月份的非金融机构存款(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为12752.22亿元,而2019年2月份的非金融机构存款为13106.3亿元,客户备付金存款再次减少354.08亿元。

相较于2018年12月份,2019年1月开始支付机构备付金都在逐渐下降,归根结底原因还是在支付机构业务发展上,在断直连之后,许多支付机构没有了备付金利息的资金优势,开展业务时在与机构谈判时不再像过去一样强势,从而失去了大量业务,其中也包括一些过去的不受关注的灰色产业,使得备付金开始逐渐减少,许多支付机构在业务发展上的拓展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从去年开始对支付行业的严监管,也让支付机更加需要注重自身的合规发展,而随着备付金的利息收入的消失,许多中小型支付机构的面临着新的发展压力。而在今年两会之后,包括支付机构立法以及《反洗钱法》修订等提案也预示的更加严格的监管即将到来,国家监管将迈入常态化,细致化的时代,或许在一段时间内,逐渐会有支付机构退出市场,对于支付机构来说,生存的压力让支付机构必须更加快速的适应这样的市场监管氛围。

不仅是业务收缩,监管趋严的问题,还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发力抢占市场,包括云闪付和其他银行APP等都在加强自身业务发展,特别是在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理财产品收益降低,信用卡还款都需要手续费时,一部分消费者开始青睐使用免手续的云闪付和银行类APP来存储使用资金,使得支付机构备付金减少。

而在支付行业后备付金时代,根据21经济报道,备付金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持续减少,这是多种原因导致的,首先支付机构断直连后许多无法再使用备付金,失去代付能力导致许多业务无法再进行,因此,造成备付金锐减。同时,监管趋严,使得支付机构不得不加强风控管理,也因此失去了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导致交易量的下滑。部分银行与支付机构联合,变换名义,帮助支付机构留存部分备付金,被业内成为“备付金出表”,通过银行设置虚拟账户或支付机构与商户协商,以商户名义购买理财产品,用以变相留存备付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