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跨境支付行业格局?Ripple向速汇金投资5000万美元


2019-6-18 13:12

据cointelegraph报道,瑞波币(XRP)运营方、美国金融科技公司Ripple于6月17日宣布,与汇款服务提供商速汇金(MoneyGram)达成初始期为两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速汇金在日常业务中使用XRP,以及用XRP转款的Ripple平台xRapid管理结算。

根据协议,Ripple将在两年内斥资最多5000万美元,对速汇金进行股权投资。这其中包括速汇金价值3000万美元的现有普通股,占比8%到10%。Ripple收购价为每股4.1美元,几乎是速汇金17日收盘价的三倍。Ripple还将以每股4.1美元购买认股权证,相当于认购价值2000万美元的速汇金增发新股。

Ripple的CEO Brad Garlinghouse评价,此次战略合作关系是“一个巨大里程碑”,它将帮助革新跨境支付,让速汇金极大提升业务,让全球几百万人提高转账效率。

其实,据Coinspeaker报道,早在2018年1月速汇金就与Ripple达成合作,并宣布在旗下内部流程中试用基于瑞波币的xRapid产品。双方的合作基础是Ripple处理即时付款的能力,XRP的平均交易时间是2-3秒,其他“顶级”数字资产的时间从15分钟到1小时不等。成本方面,“XRP仍是最有效的数字资产,交易费用仅为一美分,而比特币的交易费用约为30美元。”

之所以能实现上述数字,是Ripple三项主要服务(xCurrent、xRappid和xVia)中的xRappid在发挥作用。

xRapid平台的设计初衷是在无需建立预偿我方账户(pre-funded nostro account)的情况下加速国际支付。据称,该产品通过在全球市场交易的XRP实现流动性,将完成较传统方式更快、更便宜的跨境支付交易。

xRapid于今年5月进入试行阶段,有包括MercuryFX和Cuallix等多家金融机构和支付提供商参与试行。试行参与者报告称,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易,能节约40%-70%的交易成本,交易速度也从以前的2-3天提升到两分多钟。

目前,Cuallix正在管理从美国到墨西哥的关键汇款通道,而MercuryFX拟在欧洲到墨西哥的汇款公道中应用xRapid。根据相关声明,为美国客户和信用社提供服务的Catalyst Corporate Federal Credit Union也将通过xRapid发展新型跨境支付服务。

8月,Ripple与三家加密货币交易所达成合作,即美国的Bittrex、墨西哥的Bitso以及菲律宾的Coins.Ph,这是Ripple建立“健康”数字交易所体系计划的一部分。三家交易所将通xRapid,实现XRP与美元、墨西哥比索以及菲律宾比索之间的转换。

“觊觎”跨境支付“大蛋糕”的不只是区块链公司,速汇金作为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提供商(第一是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曾差点被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

2017年1月,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要以13.25美元/股的价格,总计8.8亿美元收购上市公司速汇金。

到了3月,另一家美国电子支付服务公司Euronet加入竞购,将收购报价提高到了9.55亿美元。这相当于是溢价收购,速汇金也随即宣布跟Euronet展开收购谈判。蚂蚁金服也很快做出反应,将收购价提高到12亿美元,Euronet公司并未继续追加。由于Euronet和速汇金同为美国公司,并购交易并不需要获得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检查和审批。

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主要是看中了这家公司在200多个国家拥有34.7万个代理网点,覆盖范围非常广。

后来由于美国监管问题,有些美国议员和政府机构表示,中国公司的巨额投资对美国可能造成威胁。最终这笔并购交易被终止,根据公告,蚂蚁金服还需要向速汇金支付3000万美元的“分手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