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试行交通刷脸支付,看“脸”的时代要来了


2019-7-5 17: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传鹏

在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今天,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特别是在交通出行方面,二维码乘车已经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许多人出行时的首选,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深圳地铁在地铁乘车码上线运营一年来,地铁乘车码注册用户数便达到了1738万人次,日均使用量近153万人次。

但受限于识别速度以及网络问题,二维码乘车或多或少还有些不便,相信不少人有过在高峰期网络不佳时难以刷新二维码导致无法乘公交车或地铁的窘境,而在不远的将来,这一切可能又将改变,带来这一全新变化的便是当下发展正热火朝天的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的应用普及

伴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科技应用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而这一段时间以来,刷脸支付更是成为各界热切讨论的话题。

刷脸支付已经逐渐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普及,包括一些商场、超市和零售商店都已经开始试点使用刷脸支付,而除了这些场景,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极为重要且使用频繁的交通领域,刷脸支付发展更加引人关注。

刷脸支付目前在交通领域的发展

2019年1月,浙江金华公交上线刷脸乘车,正式开启了刷脸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实际应用,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试行应用刷脸支付在交通领域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刷脸支付在各地区交通应用情况:

可以看到,除金华公交外,其他许多地区都在进行刷脸支付项目的试点应用在交通出行上,而从用户和当下刷脸支付特点等多方面来看,刷脸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既有优势也有痛点。

1、优势

可以看到刷脸支付乘车大多是通过使用当地公交公司APP来实现,当地公交公司更了解地区用户,用户对此认可度会更高,使刷脸支付的推广试行更加方便。

在用户体验上对于在高峰期交通出行方面,刷脸支付的使用效率更高,其带来的体验效果也更好,用户不需要手机,从而不必担心手机没电或没网,哪怕忘带手机钱包等也可以乘车出行,自由度大大提升,更是可以解决老年人、孕妇等不便于刷卡人群的乘车问题,提升了市民的出行体验。

同时,刷脸支付还具有极强的拓展性,例如预防类似厦门公交纵火案这类严重的公共安全事件,可与城市安全部门联动,对危害公共安全的社会危险人员的信息进行采集、识别,并存储后台管理系统中,当其进入公共交通设施内,采取相应预警措施,一方面可以保障市民乘车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地铁安检压力。

而刷脸支付中的人脸识别技术也可以通过加入智能监控系统,可对驾驶员驾驶环境做监控预警,一旦出现疲劳驾驶、驾驶员身体问题,或是发生抢夺方向盘等危及乘车安全的事件发生时可以及时预警,甚至在未来可以实现紧急停车,避免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悲剧,确保行车安全。

2、痛点

虽然许多地区都在积极试行交通刷脸支付,但作为新兴技术刷脸支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才能更好的应用在交通出行上,例如需要定制专门的软件来适应多种刷脸环境,包括明暗变化、高峰流量冲击等,同时设备稳定性问题也可能出现检测效率不稳定导致通过速度无法保证。

而刷脸支付中目前最主要的还是信息安全问题,其中关键问题在于人脸信息保护在法律上目前缺失较为关键的法律条文,因此可能造成相当一部分用户担心自身人脸信息安全问题,不愿使用刷脸支付。同时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是人脸隐私性较弱,在交通出行的密集使用中,可能存在人脸信息被窃取从而被盗刷的风险,并且刷脸支付必然会有人脸数据储存,现在交通领域刷脸支付多以当地公交公司推广建设为主,不论是自身建立数据库还是外包给技术公司在技术安全上都有一定风险。

此前就有相关报道,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被曝发生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有680万条数据疑似泄露,包括身份证信息、人脸识别图像及图像拍摄地点等,为业界和用户敲响了人脸识别的安全警钟。这也是未来交通刷脸支付应用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看“脸”的时代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相关政策也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国家也在行动,根据相关报道,6月央行在宁波启动央行标准线下刷脸支付试点验证工作,并且宁波市中心支行将组织试点机构在内部场景广泛开展应用验证工作,为今后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规范应用积累实践经验。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已经在对刷脸支付应用的标准进行调研,相信未来出台明确的标准也会为刷脸支付带来新的发展。

而刷脸支付在交通出行领域更是契合刷脸支付发展,是迎合5G到来,建设智慧城市中的重要的一环,包括武汉,成都等都在测试通过交通刷脸支付应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交通,未来各地对刷脸支付应用的积极性势必增加。

而面对刷脸支付目前的痛点,公交公司可以多下功夫在用户教育方面,普及刷脸支付优势,让乘客能够大胆用,放心用,提升用户对刷脸支付的认可。而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更是要特别重视信息安全,与当地公安等安全部门合作,确保公众敏感信息安全。

虽然还有一些问题,但刷脸支付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快速发展已经是显而易见的,越来越多城市地区开始试行刷脸支付,犹如种子扎入大地,在未来成长时必然会为移动支付、交通出行等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新的改变。

刷脸支付讨论群,请添加群主微信号:1591571299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刷脸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