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建行聚合支付交易额同比增长871.20%,推出区块链应用61个


2019-9-5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传鹏

近日,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发布2019半年报,报告中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614.71亿元,同比增长6.08%;净利润1557.08亿元,同比增长5.59%。其中,得益于建行不断加大移动支付的布局力度,其银行卡相关业务及个人银行业务均有可观增长,同时,财报还显示建行在多项业务上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推进移动支付发展带动银行卡相关业务增长

近年来,建行不断战略推进移动支付发展为建行个人银行业务带来明显增长。财报中显示,在移动金融业务上,建行手机银行进一步创新,开展线上直营,功能日益丰富,体验更加智慧、流畅。推出“ETC智行”服务,方便ETC用户在线申请、签约、激活和查询;扫描银行卡面后自动识别收款账号信息,简化客户操作步骤;引入社保、公积金等政务服务,让客户生活更便捷。于6月末,建行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达3.29亿户,较上年末新增1,990万户,增速6.43%。微信银行成为重要的业务办理、咨询、营销平台。于6月末,微信银行关注用户数9,40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508万户,增速5.71%,其中绑定账户的用户数7,02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586万户,增速9.10%。

综合往期财报来看,发展移动支付策略效果显著,建行手机银行用户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建行积极推进加大移动支付创新,通过服务民生领域,打造其“龙支付”企业级数字支付品牌。并推出了建行自身聚合收单产品“龙e付”,财报显示“龙e付”是建行创新推出的一款聚合多种支付品牌,为商户提供一点接入、一站式资金结算和对账服务的收单产品,覆盖餐饮商超、交通出行、物流、医疗等多种行业场景。于6月末,建行聚合支付有交易商户数246万户,同比增长41.24%。上半年,通过银联系、支付宝、微信通道的聚合支付交易总额4,691.23亿元,同比增长871.20%;总交易笔数17.78亿笔,同比增长835.84%。建行网络支付(含退款、提现业务)交易金额1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7.20%;交易笔数210.38亿笔,同比增长12.23%。

而通过不断加大移动支付和场景布局力度,打造支付结算新优势,建行借记卡与信用卡业务增长明显,财报显示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28亿张,累计客户9,460万户,借记卡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于6月末,借记卡在用卡量10.85亿张,其中,金融IC卡在用卡量5.91亿张,上半年实现消费交易额1.50万亿元。上半年,借记卡消费交易额11.20万亿元,同比增长15.55%。

其特色“龙支付”业务也不断优化升级,财报显示,客户数达到1.04亿户,上半年累计交易量1.80亿笔,同比增长21.94%。

银行卡业务的增长发展带动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上涨,财报显示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6.91亿元,增幅11.15%,信用卡、代理保险和银团贷款收入增长较快;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261.84亿元,增幅15.13%,主要是信用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二、多种外部因素影响结算清算手续费收入

但财报中显示建行的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略有下降,为69.98亿元,降幅2.48%,主要受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个人结算和国际结算收入同比下滑。

综合往期财报来看,建行结算与清算业务易受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监管政策、结算价格变动、贸易融资规模浮动等,导致2018年与2019年半年报中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都出现明显下降。

三、多方面布局发展金融科技

建行对于金融科技发展战略上十分重视,多方位布局发展金融科技。财报中显示,建行表示已在多个项目上加快金融科技应用推进,包括“云客服”“龙财富”、“裕农通”、“龙e付”、“善融商务”、“惠市宝”等多个项目。推出了区块链服务平台,目前已上线5个应用场景、9大领域及61个应用。并且表示将积极探索5G前沿技术应用,为网点构建“互联网+生产网”的双5G服务网络,开展物联网技术布局。

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也使建行在贷款业务进一步发展,推出了小微企业“交易快贷”业务,围绕供应链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全流程信贷服务。截至6月末,累计向4.65万家企业发放6,794.21亿元网络供应链融资,网络供应链合作平台达1,939家。同时也让建行的需求承接业务能力显著提升,财报显示,建行上半年共受理需求3,257项,同比增长164%;需求投产速度加快,审批时间缩短53%,投产版本3,116个,同比增长48%。

对于建行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财报中显示,建行将继续加大对金融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对内打造协同进化型智慧金融。实现供应链服务的集中管控,形成集团层面统一的供应链关系视图以及供应链金融业务视图,推进“交易性业务与新兴业务无缝融合”的新对公。推进全集团智能运营体系建设,构造“多触点、一体化”智慧渠道。打通对公条线和对私条线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全面智能、精准及时、主动前瞻”的风控体系。对外拓展开放共享型智慧生态。推进住建部公积金数据集中平台建设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平台建设,继续深耕安居领域。

银行业金融科技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800254091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银行入群。仅限银行工作人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