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司副司长穆长春在线开课 详解Libra与央行数字货币


2019-9-5 14:4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得到App”上开设了《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课程。该课程主要分为6部分:

  • Libra:比比特币更接近支付工具的数字货币;
  • Libra如何应对数字货币的币值稳定挑战;
  • Libra能成为强势货币吗;
  • Libra能突破数字货币的通行风险吗;
  • DCEP:中国自己的数字货币;
  • DCEP的设计和发行逻辑有何创新。

在发刊词中,穆长春表示了制作该课程的原由。

“全世界这些年对数字货币的关注,你可能隐约已经感觉到了,一开始的比特币、以太币,到最近,像摩根、高盛这样传统的大机构也开始布局自己的数字货币了。

但是,没有哪一种数字货币像Libra这样,能够引起整个货币和金融世界的紧张。

Libra的白皮书发布后,有人说它能成为全球流通的数字货币,也有人说它要跟支付宝和微信进行竞争。各国的监管机构和央行,有人旗帜鲜明地反对,也有人开始试图去研究它,包括法国、日本在内,还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去研究该怎么应对这件事。

如果你已经感受到这种关注和紧张,那么我想说,你的感觉是对的,全世界对Libra的这种紧张,不是杞人忧天,是有它真实理由和背景的。

作为一个数字货币或者加密资产的研究者,同时作为一个央行职员,我也认为这个事情非常的重要。在Libra白皮书发布不久,我就和得到很快地决定,要推出讲Libra的这么一个课。”

早在2019年8月10日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穆长春便曾对外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从去年开始,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就已经是996了,做相关系统开发,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时隔不到一个月,穆长春便发布相关课程,足见中国人民银行对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