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长春:正探索数字人民币与香港“转数快”的互联互通


2021-12-9 17: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2月9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在与香港金管局开展系列合作,共同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改善跨境支付方面的可行性。

他表示,双方已成功开展第一阶段技术测试,实现在香港本地银行和指定香港商户范围内,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充值、转账和消费的基本功能。

穆长春透露,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探索数字人民币系统与“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方式,在尊重香港本地居民使用习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支付效率。其中,技术测试将在充分遵循跨境“无损”“合规”“互通”三项原则的前提下开展。

“举个例子来说,未来内地游客使用数字人民币在香港购物,货币兑换会在两个钱包间完成,当地商户将以港币收款,因此不会出现货币替代的情况。当疫情结束,人们可以自由地来往内地与香港时,数字人民币钱包将大大提升两地的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穆长春表示。

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方面,穆长春表示,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合作框架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以及阿联酋央行一道,探索建立基于法定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多边合作机制。目前项目已初步完成货币桥测试平台的搭建,并通过技术测试检验了货币桥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进行跨境支付交易的可行性,同时证明货币桥可有效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提升交易透明度。

11月3日,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支持,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发布用例手册,介绍项目的应用场景及测试进展。

根据当时手册介绍,本期测试验证了货币桥测试平台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提升跨境支付效率的可行性。本期测试还实现了货币桥与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的业务联动,完成了订单融资业务和货币桥跨境支付能力的共同验证。

穆长春表示,未来货币桥项目将结合新型业务用例拓展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提升货币桥的可用性、兼容性及多样性,同时探索与更多系统的灵活对接,以达成多方共赢的局面。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货币桥“朋友圈”,共享共建合作网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货币桥也可以给香港的银行、交易所等机构带来跨境支付上的便利,激发当地市场潜能,注入创新动力。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以及北京冬奥会等“10+1”个地区进行试点。截至10月,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方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