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离职”,银联送祝福


2019-9-11 8: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瑶柱

2019年9月10日,我国第35个教师节、马云55岁生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以及花呗还款的第二天。

按照马云去年的公开信,他将从今天开始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转由现集团CEO张勇接任。

为支付宝,愿意坐牢

二十年过去,阿里巴巴已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但最早的时候,阿里主要盈利来自淘宝广告以及支付宝向商家收取的一定手续费。

电子商务和支付在阿里内部可以说是“历史悠久”的业务,比物流、云、文娱等业务都要早。

马云说过很多“名言”,或者说吹过很多牛,比如“我对钱没兴趣”、“悔创阿里”等等。

2018年8月,在南非“网络企业家:非洲数字雄狮的崛起”会议上,马云回忆创办支付宝时表示:“如果有人因此(做支付宝)要入狱,那第一个就是我。”毕竟当时政策并不明朗,支付、金融是需要谨而慎之的领域。

有人认为支付宝之所以能做到大,是因为背靠阿里电商的生态体系,就像微信支付依赖腾讯社交体系一样。但更准确应该说,支付宝和阿里电商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回过头看,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如此。

2017年,时任蚂蚁金服CSO的陈龙说:“没有支付宝,也就没有阿里巴巴的今天。因为一开始,支付宝就是为了解决阿里网购而诞生,解决的是信任问题,而非支付问题。”

成立于2004年的支付宝,以“担保交易”方式为淘宝网用户体验带来极大的改善。

支付宝跑顺以后,接着才有了蚂蚁金服,然后又给了马云“吹牛”的资本。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尽管我不太认同,银行的改变很大程度是时代使然。但必须承认支付宝是我国支付行业最浓厚一笔,它与后来的蚂蚁金服所代表的互联网、科技、服务至上、创新等精神内涵,对商业银行是有所促进的。

来自银联的祝福

同日,中国银联官方微博发声:“谢谢马云老师,支付行业会越来越好。”

银联认为马云老师对中国电子商务和支付行业贡献巨大,并表示:“他所创立商业帝国,进行了博采众长的创新,在支付行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并不意味着“退休”,他仍是阿里巴巴的“永久合伙人”,且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银联的发声,一方面是传达来自竞争对手的祝福。毕竟曾经在酒吧消费的马云老师,没用支付宝,而选择了刷卡。

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老牌国企银联的小变化。无论是近期“时髦”的广告,还是在社交平台“蹭热点”,银联都愈发“弄潮儿”。之所以说“蹭”热点,因为马云很可能不懂支付业务,除了“放狠话”、展望未来,他和这个行业联系甚少。他说过:“我不会写程序,至今还搞不懂管理,也不懂财务,我唯一的工作就是讲讲话。”

第三,这其中多少也有些作为对手“立flag”的味道。同样在今天,银联在官网发布通稿,主要内容是:“中国银联9月5日正式宣布云闪付APP用户数突破2亿。从1亿到2亿,云闪付APP用了不到10个月。”银联表示,在移动互联网用户出现负增长背景下,云闪付APP用户数仍保持快速增长,得益于优势功能愈加凸显、便民服务不断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未来,云闪付这个由银联牵头,联合众多商业银行共同推进的支付工具,能成为支付宝的有力竞争者吗?

一点启发

不少行业都存在此类“温和”的公开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行业成熟的表现。

不信可以看手机行业,从企业层面到公司高管,从型号命名到广告口号,各种“友商”你来我往,热闹非凡。比如“友商拍不到银河”、“你的单反好用吗?”、“你爆炸了”……

在汽车领域,宝马和奔驰的日常互怼,像极了爱情。

宝马官方致敬奔驰CEO蔡澈退休

还有诸如餐饮、运动等等各领域案例不胜枚举。这样带有些许竞争味道的温和互动,恰到好处,最起码能互相省一点广告费。

移动支付行业在竞争中成长,2013年以来,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动下,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用户规模方面,根据CNNIC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我国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83亿,较2017年增长率为10.7%,占手机网民的71.4%。

移动支付当然也会在竞争中成熟,比如为对手喝彩。

最后掌声给马云老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