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处罚后 通联支付因反洗钱不力等收央行罚单


2020-1-2 19: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019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下称“央行银川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下称“通联支付”)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银川中心支行警告,并处以4万元罚款。

同时,通联支付还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央行银川中心支行对其处以40万元罚款,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处以3.5万元罚款。

再次因反洗钱被罚

此次并非通联支付第一次因反洗钱被罚。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12日,通联支付便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处以30万元罚款;未对交易进行监测、分析和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处以30万元罚款;未按照要求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处以35万元罚款。同时对通联支付一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6.5万元罚款。

而此次被罚之前,其2018年10月24日还在官网发布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加强支付清算行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

疑似给714高炮平台提供支付通道

近期《投资壹线》称通联支付通过旗下全资控股公司上海嘉定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通华小贷”)向现金贷、714高炮平台违规提供支付通道。同时,该媒体还称通联支付在职人士表示近日内部事业部大调整,通联支付执行副总裁熊文森再次执权,财务部负责人兰奇及团队出走。然而高层变动和内部裁员并非今日之事,通联支付员工在公开场合多次评价公司风格是“内耗严重、大企业病严重”。

随后,通联支付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该媒体的新闻报道严重失实。

万建华回归后罚单仍不止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通联支付成立于2008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为14.6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同时合并了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目前支付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山西省)、预付卡受理(全国)。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6月26日,通联支付法人代表再次变更为万建华,但众所周知,此前通联支付便是由万建华一手创立。

不过在即使万建华回归后,通联支付也并未改变接连被罚的命运。

2019年8月28日,通联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73万元。

2019年3月21日,通联支付因客户风险评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对商户代付业务的真实背景、用途进行详细了解,为陕西智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代付业务明显与商户经营业务不符被央行西安分行罚款人民币3万元。

2018年10月29日,通联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人民币33万元。

2018年10月15日,通联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央行成都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9万元。

2018年8月,通联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及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被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罚款人民币3万元。

2018年4月,通联支付因违反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合肥中心支行责令限期整改,并处6万元罚款。

2017年12月通联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2万元罚款。

2017年9月,通联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3万元。

2016年7月,通联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没收违法所得303万元,并处以罚款1110万元,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通联支付副总裁陈某某、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陈某某、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张某某、新疆分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方某给予警告,并各处5万元罚款。

除了支付违规和反洗钱不力以外,通联支付2019年还曾收到外汇局罚单。2019年11月底,通联支付因分拆交易办理超过单笔交易限额的留学费用支付被外汇局罚款2067元。

此外,对比其2018年和2017年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可以发现,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2018年较2017年降低903件,而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2018年较2017年增加166件,而2017年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仅为16件。据悉,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签约认证类、信息查询类、服务态度、处理时效等不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