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移动支付,疫情下会是怎样的场景?


2020-2-17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下,让这个春节格外漫长。武汉、体温、传染、口罩、封城、隔离、复工、经济……每一个词都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疫”面前,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

不久前,央行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了在疫情下仍需加大电子支付服务保障力度,并鼓励清算机构、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对特定区域特约商户实行支付服务手续费优惠,银联以及各大支付机构纷纷跟进。

尽管疫情下,支付业也深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当属2019年火热的刷脸支付,戴上口罩之后,人脸识别成了“绝缘体”,但是,移动支付尤其是电子支付的普及还是为疫情下的国民提供了不少的便利。那不妨大胆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移动支付,这场全民抗击的疫情下会是怎样的场景?

如果没有移动支付,其它支付方式将可能成为间接传播源

被迫宅家期间,年迈的爷爷曾做过一件有趣的事,为了怕感冒买不到药,他提前去药店备了一点感冒药,回来之后拿着手里的零钱放在火炉的玻璃隔层上,说是怕病毒残留在上面,要高温消毒一下。

我当时觉得挺好笑,但是后来想想确实有这样的可能。2月8日,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由于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存在,飞沫核可能以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甚至悬浮在空气中,附着在物体上(尽管病毒的存活时间有限),形成间接地传播。

也正是因此,2月7日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配合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导企业参照执行。在商品管理章节,提倡刷卡支付、各种移动支付方式结算。相比电子支付,现金支付显然“不够卫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尚未发现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人民币现金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而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确保老百姓使用现金的安全和卫生,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这样一系列的举措也大大减少了现金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相对而言,扫码无疑是疫情下相对“无接触”的一种线下支付方式。移动支付网从部分服务商处了解到,疫情爆发以来,扫码支付中商户主扫的比例增加了,被扫比例大幅减少。究其原因,并不是商户被扫有更高的疫情安全风险,而是迫于疫情防控,大量使用被扫的中小商户都关门停业了。

如果没有移动支付的存在,在人人都使用现金的时代,一张张经过转手的“钱”的确有可能成为间接的传播源。彼时,人人戴口罩之外,可能还要把手套也一起戴上了。

如果没有移动支付,物资的获取将成为问题

在线下,移动支付关系着人们付款的手段和方式。而在线上,移动支付尤其是电子支付则是互联网技术时代的产物。在疫情影响下,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购物成为了很多地区物资获取的来源。

农村地区,米粮、鸡鸭、青菜尚且都能自给自足。但城市地区,这些基本生活物资都需要进行采购,在线下购物困难且风险大的情况下,线上成为了物资获取的关键。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线下支付市场整体交易量下降的同时,线上支付成为了活跃口。据数据显示春节假期(1月24日-1月30日)银联网络支付交易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6.79%,网联网络支付交易49.19亿笔、金额27307.11亿元,同比去年春节假期上涨11.25%、5.76%。

2月5日,京东集团对外宣布,今年春节期间(从除夕至初九),京东生鲜的销量同比增长215%,在全国卖出了超过15000吨生鲜产品,蔬菜销售同比增长450%,猪牛羊肉和禽肉单品等基本食材销售同比均超过400%,其中猪肉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超10倍。

每日优鲜方面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实收交易额大约增长了300%,客单价也有明显的提升,达到了120元。亿欧网在一篇报道中指出,仅大年三十这一天,叮咚买菜的订单量就同比增长超过300%,客单价基本每单都能超过100元。而盒马蔬菜的供应量也比平时单日最高峰增加了50%以上。

显然如果没有移动支付,大量原本线上的交易量将会被迫转到线下,物资的货运、人群的聚集将会大大增加疫情传染的可能性。

如果没有移动支付,疫情防控下的信息追溯将会更加困难

疫情爆发以来,网络上时不时就会出现“急寻某某车次、航班、出租车患者同行人员……”类似的新闻。

前不久,呼和浩特市一位女性出租车驾驶员万某某被确诊,呼和浩特市卫健委需要迅速确定其密切接触者,以方便展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在其感染期间的营运时间内,营运次数为154次,其中使用移动支付的人数达到142人,比例超过92%,而这些乘客的账户信息和乘坐时间都能通过移动支付的记录进行查询,为乘客进行自我排查提供了方便。而使用现金支付的人员则只能通过当时的行车里程进行核对排查,大大增加了自我排查的难度。

目前,诸多城市的公共场所都开始实行人员的实名制信息采集和体温监测,便于发现潜在的受感染者,以备未来追溯人员交集之需。比如,深圳地铁将在16日开始全线网实行实名制乘车,通过乘车码、金融IC卡等移动支付方式就可以不额外进行实名登记了,而深圳通卡、计次卡便需要额外扫描二维码进行实名制登记。当然特殊时期为了疫情防控,采取特殊的办法也是万不得已的事情。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移动支付的便利和大数据,疫情防控下的信息追溯将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没有移动支付,爱心捐款也将变得更加困难

不久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派出所,一位头戴环卫帽子的老人将一张纸条与12000元放到了户籍室台子上后转身离开,纸条上写着“急转武汉疾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一点油,我的一点心意。”他叫袁兆文,被白岩松评为最称职的环卫工人。

这样的例子在疫情面前不胜枚举,但大多都是年迈以及不习惯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群。实际上,在移动支付时代各种各样的爱心捐助都能在互联网上实现,常用的支付类App都有相应的爱心捐款入口,另外社会各界慈善基金和红十字会的捐赠渠道也会在网络上进行公示,以方便人们进行力所能及的捐助,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网上捐献。

而且除了个人信息的追溯之外,如今无论是明星还是个人,在网络上进行捐款的信息都会有相应的记录,移动支付还能让疫情下的爱心捐款有迹可循。

因此,如果没有移动支付,不仅会让社会各界的爱心更加难送达,更多的线下捐赠也会造成人群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

结语

移动支付不仅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社会的稳定和应急响应提供了帮助。如果没有移动支付,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但是有如果的话,我们更希望没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