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洗钱局:加强涉疫情可疑交易监测和调查分析


2020-3-14 14:2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党支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行党委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反洗钱优势,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工作,有效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一、快速响应部署,为疫情防控提供窗口指导和政策支持

一是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1月27日,反洗钱局指导商业银行等机构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若干反洗钱工作措施,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适度简化反洗钱内控流程,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相关金融机构随即按客户身份识别简化程序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办理了集中开户,用于相关资金发放与扣划。

二是灵活调整监管方式,指导义务机构保障疫期反洗钱工作有序开展。2月3日,反洗钱局及时向总行直管的24家金融机构了解当前反洗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以邮件、电话会议等形式开展窗口指导:明确各义务机构对防疫工作人员及相关捐赠方可适度简化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和资料保存要求,对无法前往金融机构网点更新身份资料的客户可暂缓实施管控措施;根据各机构人员无法完全到岗的现实情况,采取合理推迟报送时限、简化操作流程等方式保障反洗钱工作正常开展。2月5日,反洗钱局向义务机构发布疫情期间开展反洗钱工作的政策通知,提示义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加强对非柜面业务客户身份识别及资金监测。同时,反洗钱局要求各级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主动了解义务机构实际困难,指导义务机构制定临时工作方案,对义务机构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解决”。上述政策为义务机构加大防疫工作支持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充分发挥优势,加强涉疫情可疑交易监测和调查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群众急于购买医疗防护用品,或希望参与捐赠活动的心理,在微信、网站等社交平台发布虚假信息,骗取钱财,对疫情防控造成了不利影响。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反洗钱义务机构充分发挥反洗钱资金监测和调查分析的独特优势,加强对涉疫情可疑交易线索的监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工作。截至3月1日,各级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共收到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上报的涉疫情诈骗、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重点可疑交易报告23份,针对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108次,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6起,协助破获案件21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经济金融安全。

三、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反洗钱国际会议参会任务

2月16-21日,受疫情影响,由反洗钱局和外交部国际司、军控司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改为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反洗钱国际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在巴黎召开的全会。代表团克服7个小时的时差,每天与各国代表讨论一系列涉我重大利益的议题,包括反洗钱国际合作审查、数字身份在反洗钱领域运用以及推进全球反洗钱战略问题研究、加强反洗钱监管、提升反洗钱能力建设、非法走私野生动物洗钱类型等中国主席任内重点工作,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反洗钱领域国际会议的参会任务。

四、病毒无情支部有爱,全体党员爱心捐赠助力抗击疫情

在本次疫情中,反洗钱局全体党员响应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召,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急疫区人民之所急,多方筹集联系,向武汉疫区捐赠了一批急需的口罩等防疫物品,部分党员还积极参加社会捐款,为构筑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实堤坝献出一份爱心。

近期,反洗钱局党支部正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施策,强化反洗钱履职,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