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本月收第2张反洗钱罚单 相关责任人被罚


2020-3-27 10:1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020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下称“央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新罚单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顺市分行(下称“建行安顺市分行”)存在三宗违法行为,分别为支付结算类、反洗钱类、金融统计类。

对于支付结算类违法行为,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第六十七条,央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对单位给予警告,并处0.5万元罚款。

对于反洗钱类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央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对单位处22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处1万元罚款。

对于金融统计类违法行为,根据《金融统计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央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对单位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0年3月4日建行政和支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南平市中心支行罚款25万元。同时,时任建行政和支行行长曾雪峰和时任建行政和支行营业部主任林雄,因同样原因被分别处罚1万元。(详情见:建行因反洗钱不力收罚单支行行长和主任被罚)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因反洗钱不力等因素被央行处罚,且其中不乏大额罚单。如上月中旬,央行公布了对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两份千万级反洗钱罚单,同时两家机构共有20人被罚。(详情见: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巨额反洗钱罚单20人被处罚)

除了大额罚单以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的央行罚单中,中小银行因反洗钱不力被罚的数量远高于大型银行。如近期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发布的新罚单中便连罚了12家村镇银行。(详情见:多地农商行、农信社因反洗钱不力被罚数十名行长同时被罚!)

而疫情期间,洗钱风险更甚。据央行反洗钱局统计,截至3月15日,各级央行反洗钱部门共收到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上报的涉疫情诈骗等重点可疑交易报告28份,针对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117次,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9起,协助破获案件23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