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需要“信任分”吗?


2020-4-14 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根据媒体报道以及部分参与测试的网友消息,美团金融服务部门正在测试一款名为“美团信任分”的产品。

大公司“标配”

被选中的进入测试名单的用户可在美团App个人主页“我的钱包”内,找到“美团信任分”入口。“美团信任分”是对美团用户身份信息、行为特征、金融表现、履约历史四个维度的综合评估分,不同分值的用户享受的权益也有所差异。

从这些描述来看,人们也许会想到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京东的“小白信用分”、又或者是“微信支付分”诸如此类的产品。信用分体系对阿里、京东、腾讯等巨头的一些金融、生活类业务的布局提供许多支撑,比如小额借贷、信用免押等等。

从公开资料来看,各种“分”评估维度大同小异,而各家掌握的信息深度将直接影响分值的准确性。目前看来芝麻信用分无疑是其中佼者,这与阿里自身多年的积累不无关系。芝麻信用分的服务提供主体是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它是2015年人民银行列出的8家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机构之一。相比之下,其余三者均附属于集团原有的业务之上。

信用评分,似乎成为一家大公司的“标配”。

根据现有资料,美团将于在每个月10号对用户信任分进行评估。分值高于490的用户有机会0元加入美团的互助保障服务(类似支付宝“相互宝”);分值高于560分的用户有机会获得“买单月付”功能。

所谓“买单月付”即“美团生活费•买单”,是一款类似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的信用支付产品。除了“买单”外,美团生活费还有另一个存在形态——“美团生活费•借钱”,是一款类似蚂蚁借呗的小额借贷产品。

事实上,在传出“美团信任分”前,无论是“买单”还是“借钱”都只面对部分美团用户开放。此番推出“美团信任分”,也许对进一步扩大开放“买单”、“借钱”用户群体有一定作用。

根据资料,开通“美团信任分”的用户后续还可以享受到理财专享包特权,比如借贷额度提高、借贷免息等等福利。

美团需要“信任分”吗?

美团点评从最初的一个外卖O2O平台,逐步发展成为本地生活服务一站式平台,现已可以提供外卖餐饮,酒店住宿、休闲娱乐、在线旅游、交通出行、金融借贷等等一系列服务和产品。

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美团全年总交易金额6821亿元,同比增长32.3%。平台年度交易用户达4.5亿,同比增长12.5%。活跃商家数620万,同比增长7.1%。美团去年全年营收9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5%,经调整净利润为47亿元,较2018年同期净亏损84亿元实现大幅扭亏为盈,这也是美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年度盈利。

不得不说,美团去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收入构成上看,美团点评三大业务板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和新业务及其他占比分别为56.2%、22.8%和21%。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仍是美团点评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548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全年实现营收223亿元,占比相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板块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81.5%,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37.9%提升为11.5%,成为美团点评业绩扭亏为赢的关键因素。其中第四季度,这部分部收入为人民币61亿元,财报认为主要是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聚合支付服务的收入增长所致。

无论是从财报收入构成变化,还是从近年来收购钱袋宝建设美团支付、推出小额借贷产品、推出打车服务、收购摩拜等一些列实际举动来看,美团的边界都在不断扩大。

进行自身专属的信用评分体系建设,可为扩张中的美团新业务、新板块提供一定支持,进行更好的联动,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