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27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其中18项已上线


2020-4-17 9:33

2019年10月,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正式批复在重庆市等十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贯彻《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截至目前,重庆市27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稳步推进,其中18项试点项目已上线运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便民惠民、服务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落实发展规划强化区域顶层设计

金融科技的区域规划是确保金融科技应用试点落地和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为此,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争取地方党政大力支持,会同6个重庆市级试点委办局以及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两江新区管委会等市级责任单位和部门,建立试点工作协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压实各方责任,协力推进试点工作高效开展。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政府于2020年4月7日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为目的,围绕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等方面,规划了重庆市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蓝图。根据《意见》,重庆市将以改进金融服务质量、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为主线,以打造“四区两中心一高地”为重点,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努力将重庆建设成为市场主体集聚、关键技术领先、新兴业态丰富、监管服务高效、科技人才汇聚的金融科技强市,为把重庆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数字经济中心”创造条件。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重庆疫情防控

优化企业信贷融资服务是金融抗疫工作的重点。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基于跨行业数据资源,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积极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如,指导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上线“线上线下数字普惠金融赋能项目”,综合运用电力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及时跟进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推进以“数据智能决策、功能快速迭代”为特征的线上数字普惠产品的研发,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截至3月底,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售电数据已对接企业200余家,并为60余家企业新增授信逾50亿元。

疫情凸显了“非接触式”金融服务的迫切性。为此,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指导辖区商业银行运用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安全应用于身份验证、支付交易等领域,有效满足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需求。比如,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在“金融业智能安防”试点项目中,基于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建立上门收款智能服务模式。在智能服务模式下,收款服务需求单位在融e联客户端录入上门收款账号、金额等相关信息,现场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与银行办理交接,实现上门收款业务身份识别、信息流转、封包管理、账务处理和对账控制的全流程系统化管理,减少了原手工登记簿交接带来的物品接触。目前,该服务模式已覆盖86%的客户单位。

狠抓重点任务提升应用试点成效

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大力推动下,辖区各试点机构围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目标,在金融与民生服务互联互通、促进数据资源融合应用、探索监管科技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等重点任务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在金融与民生服务互联互通方面,经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协调,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等机构积极加强与人力社保、卫生健康等市级试点部门的协作,共同推进智慧医院、智慧校园、电子社保卡等应用,实现医疗、社保等近20项便民应用,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135万张;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23所学校的食堂、浴室、学杂费等便民应用累计用户量为8.3万户,交易219.9万笔、金额1.3亿元,金融应用与民生服务良性互促。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借助金融科技试点进一步深化“云缴费”服务,2020年一季度,完成重庆市缴费617万笔,交易金额9.24亿元,服务用户502万户。

在促进数据资源融合应用方面,重庆银行、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等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小微普惠金融智能化服务,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重庆银行在线小微普惠金融体系累计投放贷款1.6万笔,累计投放金额96亿元;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等22家金融机构基于政务数据开展线上信用融资服务,累计服务注册用户19.9万家,申请融资22.7万笔,服务融资金额163.81亿元,融资企业中85%以上为注册资金5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

在探索监管科技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方面,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建设监管科技基础平台,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大幅提升反洗钱可疑交易识别效率,实现反洗钱现场检查从定向数据抽查向全量数据筛查转变,将原来历时数日的筛查工作压缩到数小时完成,有效提高可疑交易筛查效率和准确率,增强监管有效性。

不仅如此,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组织8家金融机构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提升贸易融资业务交易真实性审核效率和质量。指导招商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富民银行等试点机构,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生物识别、知识图谱等搭建反欺诈预警监测等平台,自动识别和阻止异常交易,提升内控水平和风险防控水平。

强化标准引领规范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的支撑引领,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高度重视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在标准研究、制定、实施等各流程环节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开展相关工作,规范引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在标准化培训及研究方面,为促进金融标准实施落地,提升金融机构合理有效利用金融科技能力,进一步保障重庆市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正组织开展4项金融科技重点标准线上培训,覆盖全市金融机构相关从业人员,提升标准认知能力。此外,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参与2020年金标委重点课题研究,重庆银行报送《新技术在金融行业风险防控领域安全应用规范研究》,重庆三峡银行报送《异构环境下的银行内部分布式应用服务标准化研究》等金融科技标准化相关课题,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在标准应用实施方面,重庆富民银行建设“极速票据贴现”企业标准,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金融科技手段,简化中小票据贴现流程,加快贴现速度,引领金融机构创新发展。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极速贴”业务共服务实体企业约4.1万家,发生贴现15.48万笔,贴现金额合计约1347亿元,平均票面金额约87万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