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科技投入35.65亿,兴业数金开放252个API接口


2020-4-29 14: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28日,兴业银行发布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兴业银行资产总额71456.81亿元,同比增长6.47%;实现营收1813.08亿元,增14.5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658.68亿元,增长8.66%。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54%,较2018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从营收结构来看,2019年,兴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为783.2亿元,占营收43.2%。2016年以来,兴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及其占比持续增长,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在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上,兴业银行已经是股份制银行TOP 1(截至发稿,广发银行未发布2019年报,不加入统计)。

在兴业银行的年报中,科技同样是一大关键词。

1.加大科技投入,开放平台交易规模增长160.12%

财报显示,2019年,兴业银行信息科技员工1910人,比约4.07%;信息科技投入35.65亿元,同比增长24.66%,占营收比为1.97%。

兴业数金是兴业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主要经营范围即为金融云服务和开放银行服务,是兴业银行布局金融科技的先行军。

2019年,数金云累计签约366家中小银行,累计上线实施211家中小银行;开放平台已推出252项金融服务和API接口服务,至2019年底,共完成交易2.15亿笔,同比增长59.26%,交易规模4016.28亿元,同比增长160.12%。

在兴业银行的科技应用版图中,开放银行和场景互联是不得不提的部分。2019年10月,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就表示,兴业银行对开放银行的探索从其最擅长的同业与金融市场端(F端)入手,打造“连接一切”的能力。

在F端,兴业银行依托非银(金融机构)资金管理云平台、银银平台、“钱大掌柜”等提供服务。至2019年底,兴业银行同业客户覆盖率超90%。

资金管理云平台是服务非银金融机构的一体化综合平台,截至2019年底,累计上线超550家,通过各类存管结算业务实现大量资金沉淀,利用科技手段,持续提升标准化产品比例。

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推出的金融同业合作品牌,为各类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财富管理、支付结算、科技输出等服务。截至2019年底,银银平台各项业务合作法人机构2022家,同比增长6.09%;累计与372家商业银行建立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合作关系,已实施上线226家。

“钱大掌柜”是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至2019年底,累计引入54家合作银行的理财产品,注册客户1437.07万。

在同业合作基础上,兴业银行将存管结算、代理收付、代理销售、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延伸至企业和个人终端客户,形成全链条客群服务体系。

2.B端成效颇丰,C端支付场景有所下滑

在B端,兴业银行的平台支撑有“兴车融”平台、中小企业获客平台、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等。“兴车融”平台针对汽车金融领域,中小企业获客平台涵盖“线上+线下”多渠道,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提供多款融资产品。

其中,供应链融资产品2019年成效颇丰。

2019年9月,兴业银行打造的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升级—“兴享”供应链金融平台首期应收账款线上融资模块上线。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兴享”供应链金融平台应收账款线上融资系统运用“互联网+核心企业+中小企业”服务模式,聚焦应收账款融资办理过程中操作环节多、风险高的痛点,通过线上化的信息传递和确认,提升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办理效率和便捷程度。

移动支付产品“兴业管家”在小微企业支付结算、财富理财的基础上,2019年推出小微企业全流程线上融资、“兴财资”资产推介撮合交易平台、他行客户注册制等服务。

同时,兴业银行加快供应链金融产品生态圈建设,完善“兴享票据池”“U+保理”“兴财通”三大交易平台建设,聚焦医疗、住建、交通、教育四个重点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供应链融资达标余额2,494.61亿元,增长115.24%;合作核心企业403户,较上年末增加121户,通过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客户4845户,增长64.07%。票据池业务入池量1,704.99亿元,较上年末新增949.63亿元,增长125.64%;票据池融资业务量1,434.2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

在C端,兴业银行建成集团网络金融统一用户体系,用户一次注册即可登录集团多个网络金融应用。同时,兴业银行推出手机银行5.0版本,加快“好兴动”App平台建设与运营,拓展零售生态服务场景。

在对C端的服务上,支付不仅仅是重要场景,也可以累积数据。从2019年财报可以看到,兴业银行累计收单商户、支付结算收入同时大幅下降。这是自2016年以来两者快速增长之后,首次同时下降。

支付业务增长乏力的同时,兴业银行加大了对“好兴动”App的建设及推广。2018年,“好兴动”App与2万家商户合作,绑卡客户一年增长10倍;2019年,“好兴动”App新增绑卡数825万。

在兴业银行集团内,除了兴业数金外,兴业消金也是兴业集团拓展服务的重要触角。

兴业消金定位于中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引领者和零售信贷领域的创新者。据兴业银行2019年财报披露,2019年兴业消金营收50.35亿元,增长105.68%;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101.37%。

兴业消金与兴业银行的联动颇值得关注。据兴业银行2019年半年报披露,兴业消金自开业至2019年6月底,已累计为兴业银行输送借记卡客户43万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