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15亿!商银信支付收史上最大罚单


2020-4-30 19: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4月30日,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银信支付”)因以下16项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称“央行营管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09.097471万元,并处罚款6588.694167万元,罚没合计11597.791638万元。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商银信本次收到的罚单是支付机构历史最大罚单。

(1)擅自中止支付业务;

(2)挪用备付金;

(3)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

(4)未按规定开展备付金集中交存;

(5)未按规定设置特约商户银行结算账户;

(6)未严格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存在资料不实商户;

(7)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

(8)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9)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

(10)未对购买预付卡的客户进行有效身份识别,存在购卡人以商银信公司员工名义批量购买预付卡的情况;

(11)预付卡核心系统信息采集不全面;

(12)预付卡业务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

(13)未按规定保存预付卡业务商户资料;

(14)未按规定结算商户资金;

(15)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资料,存在没有商户入网资料及合作协议的问题;

(16)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商户资料信息。

其中,商银信支付董事长林耀因对商银信支付下列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而被央行营管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45万元。

(1)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

(2)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3)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

商银信支付风险管理部总监/高级风控经理张月因对商银信支付下列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而被央行营管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20万元。

(1)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

(2)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3)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

据了解,商银信支付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具备全国范围开展互联网支付资质,同时可在北京、广东、青海三省市进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并在2017年6月27日顺利续展。近年来商银信支付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有消息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商银信支付部分业务的实质运营早已由其代理商负责开展。

这并非商银信支付第一次被罚,2016年8月11日,商银信支付便曾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预付卡业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央行营管部罚款人民币12万元。

近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商银信支付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于2020年4月3日由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案号为(2020)京02执278号,执行法院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涉及执行标的约1.24亿元。同案的「被执行人」还包括北京隆和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中瀚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的实控人均与商银信支付有所关联。同时,商银信支付创始人、法人林耀在该案件中也一并成为「被执行人」。

而在更早前,2020年03月05日,商银信支付上海分公司已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为(2020)沪0115执4448号,涉及执行标的43.6万元。

目前看来,商银信支付、林耀都只是「被执行人」,且被执行人的具体原因亦未披露。

不过有资料([2019]京02财保196号)显示,玖富数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曾于去年申请仲裁程序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商银信支付的大股东)、林耀名下价值人民币1024万的财产予以保全。或许能多少说明,商银信支付及林耀的债务情况不是那么乐观。

2019年11月,有外媒消息表明德国数字金融平台Wirecard将以至多80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商银信支付所有股份,并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根据惯例和法规的相关条件,在完成交易后,Wirecard将持有商银信支付的所有股份的80%。两年后,认购期权使Wirecard能够以不超过2020万欧元收购剩余的20%股份。

Wirecard表示,收购商银信支付将使其能够为中国商户提供收单服务和跨境收单,国际商户也将获得接触中国客户的渠道,并能够使用他们的货币进行清算。

到了2019年12月,商银信支付的大股东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原自然人股东退出,新增“JOY DRAGON CONSULTANTS LIMITED”(62.54%)和“Wirecard Acquiring&Issuing GmbH”(9.36%)两家外资公司。也就是说,商银信支付的实际控制人已由自然人股东变为外资企业。

虽然不清楚商银信支付与相关外资的框架协议之具体内容,也不清楚外资是否承担债务,但肯定不能影响其「被执行人」的身份,毕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而此次高额罚金或许会让商银信支付的处境更为尴尬,而要全资收购商银信支付的Wirecard或许会因此重新考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