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征信简单查,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率先支持


2020-5-8 1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日,招商银行App上线查询央行个人信用报告功能,招商银行成为首家在手机银行App支持该功能的商业银行。

更简单直接的央行征信查询渠道

用户登录招商银行App后,在首页找到并进入“城市服务”,便能看到“个人信用报告”服务。

进入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页,点击“发送验证码”后招商银行将向绑定手机号码反馈验证码短信,输入验证码再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免费申请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如有下载需求,在申请时应填入相应的接收邮箱。

申请查询后,按上述步骤再次进入“个人信用报告”服务便能看到查询状态,和在人行征信中心一样,查询结果将在24小时内以短信通知用户。招商银行将保留该用户信用报告7天,之后便自动删除。需要提醒的是,过于频繁的查询征信有可能影响贷款申请进度,具体以放款机构规则为准。

此外,目前招商银行App查询央行征信功能首批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在很长时间里,通过央行各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现场(商业银行)查询、访问央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是常见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方式。后来,央行征信中心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试点网银查询,为用户查询征信报告再增加一种线上查询渠道。

有过查询经验的用户都知道,此前的线上渠道查询方式略显麻烦,往往需要输入卡号、身份证、下载数字证书等多个步骤,查询后还要下载PDF在电脑保存后才能查看。此番招商银行将征信查询功能搬至移动端App,要方便不少,毕竟现在是移动时代。用户在招商银行App可在手机端直接查看报告内容,当然也可以加密附件的形式发送到指定的电子邮箱下载保存。

为什么是招商银行?

“不做对公,现在没饭吃;不做零售,未来没饭吃。”2005年,在招商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时任招商银行行长的马蔚华提出了加快向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的转型,拉开了“零售之王”的序幕。

在那黄金十年里,对公业务才是银行闷声发大财的根基,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也因此被戏称为国内第六大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并非不想做对公,而是因为对公资源竞争力不足、更看好零售后劲等种种原因而走上零售之路。

到了2014年1月,招商银行第三任行长田惠宇提出加快实现二次转型,打造“轻型银行”的战略。随后几年时间里,经过一段时间“模糊”期的招商银行将传统优势的零售业务再次放到核心位置,其零售业务营收和利润贡献占比也首次过半,成为真正意义的零售银行。

对于一家零售银行而言,做大客群的同时必然要更重视用户体验。事实上,就手机银行App使用体验而言,招商银行堪称第一梯队。

招商银行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1.14亿户,其中,月活跃用户数5513.63万户,报告期内登录次数60.93亿人次,人均月登录次数11.82次。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App交易笔数16.87亿笔,同比增长22.07%,交易金额33.20万亿元,同比增长7.93%。

招商银行App金融场景使用率和非金融场景使用率分别为83.79%和69.80%,它和另一个重要的App掌上生活,已成为招商银行的客户经营主要平台。

招商银行指出,未来将在以下方面发力,持续推进平台月活用户的增长。

1、加快“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迭代优化,为用户打造新的数字化经营与服务平台,同时在数据、流量、平台、工具等方面加强赋能,增强两大App的协同作战能力;

2、加快数字化获客等新获客模式的突破,提升数字化获客占比,积极开展跨界合作,推动用户和客户持续快速增长;

3、利用金融科技在营销、风险、客服和运营等方面开展数据智能化应用,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提高用户在App内的留存、转化及价值变现,同时强化场景拓展,丰富各类场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客户粘度。

考虑到目前央行征信中心仅面向全国性商业银行手机银行App开放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接口,作为一项面对C端用户的功能,零售技能“点满”的招商银行率先推出,并不奇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