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又发红包,刷脸支付战火重燃?


2020-6-2 18: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新冠疫情期,本该火爆的线下实体商户,成为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本质作为商业交易入口的刷脸支付,自然受到牵连。另外,当戴口罩成为日常防疫措施,刷脸支付迎来一次暴击。

疫情期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速以通知的形式,告知服务商停止了当时正在进行的包括“随机立减”、“满立减”等各项刷脸支付营销活动。同时对刷脸支付设备的奖励计算时间,予以相应延长。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刷脸支付又重回大众视野。

支付宝开始发放新一轮刷脸红包

为助力服务商和商家刷脸设备的激活及用户使用,支付宝已于近期在符合条件的刷脸设备上投放刷脸红包。

针对在2020年上半年期间激活(设备在此期间内产生第一笔交易金额大于1元的交易)的每台支付宝刷脸设备(暂不支持智能售卖机、大屏自助收银机),支付宝会投放100张价值2元的刷脸红包,红包发放时间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

红包发放已于5月19日正式开始,领取规则上,用户在刷脸支付(单笔订单1元以上)成功页领取红包后,可在下一次刷脸支付且单笔交易金额大于3.5元时核销。刷脸红包自领取日起14日内有效,同一用户每天限领1次,在红包发放期间每用户最多可领取5个红包。

从规则来看,支付宝刷脸红包具备定额(非随机立减)、核销条件低(满3.5元-2元)、针对轻量级“蜻蜓”刷脸设备、用户分散(领取次数上线)等特点,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社会推进复工复产的时间节点,显然支付宝希望通过一些活动,再次搅动这个已沉寂多时的市场。

如果刷脸支付在支付宝内部,仍然处在下一代支付技术的制高点位置,那么它对刷脸支付的投入也仍将持续,无论针对服务商、消费者的补贴,还是关于产品本身的升级迭代。反之,倘若刷脸支付已不被看好,所谓的商业IoT入口也不再重要,那刷脸支付的高潮怕是留在了2019年。

“不会!”——移动支付网随机调查了数位曾使用过刷脸支付的用户,询问是否会因为2元红包而摘下口罩,几乎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支付宝此番推出,或者说“重启”的刷脸支付红包,与其说是给消费者的让利,不如说是专为推广刷脸设备的服务商所准备的工具和便利。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服务商需要更多的筹码去说服线下商家。

然而此前受疫情影响,许多刷脸支付推广者已悄然离场。

“正在转卖设备,除非商户主动提出有需求才会上门装机了。”一位打算退出刷脸支付推广的代理商告诉移动支付网,刷脸支付在疫情期间几乎停滞。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即使生活恢复正常,刷脸支付也难有起色。“巨头们不会一直补贴下去,本来也没打算能长久,只不过疫情加速离开而已。”

商家缺乏足够的更换动力导致市场难以推广、回报周期长、后期维护等问题,都是服务商放弃刷脸支付的原因所在,疫情则更是放大了这些问题。

后支付战争时代下的局部战斗

很多人对刷脸支付的第一印象始于2015年的一张照片,马云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展上的一次尝试。时至今日,这张照片仍是不少刷脸支付工作者在推广时用到的素材——大家都是有头有脸的人,马云能,你也能。

不过刷脸支付真正进入寻常百姓视野,还得从2018年年底算起。彼时支付宝正式推出了轻量级刷脸终端“蜻蜓”,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大大降低,小巧的体积也让其有了适应众多消费场景的可能。

很快,微信在其服务商大会上也展示出了它的轻量级刷脸设备,并取名曰“青蛙”。

二者推出第一代刷脸设备之后,没过多久便相继推出“蜻蜓2代”和“青蛙Pro”,作为电子产品,刷脸支付设备的升级速度并不慢,无论是功能还是价格上,新产品通常更具优势。

2019年10曰,中国银联联合数十家机构推出“刷脸付”产品,满足了人们对这个市场“三足鼎立”的期待。

当贝壳、金属、纸币、银行卡、二维码的更替故事,在支付界的“后浪”中口口相传,当我们认同在历史长河中,支付表现出来的轻量化、无介化趋势,那么刷脸支付成为下一代支付方式“逻辑自洽”。

并且刷脸机具还能向下兼容热门的二维码,同时借助小程序等工具叠加多样化功能,实现实体店和互联网的“完美融合”,帮助商家实现营销、获客、会员管理等一揽子智能经营。

总之,支付进化论以及强大的支付后功能,是巨头们关于刷脸支付价值的宏大叙述。为此,它们也确实拿出了真金白银,一方面制定政策、补贴机具,激发服务商铺设热情;另一方面,卖力吆喝、补贴用户,促进用户刷脸频率。

机具补贴方面,支付宝、微信针对摄像头激活、交易笔数等内容均有相应补贴,这里不再具体累述,相关细节可询问支付宝、微信官方。用户补贴方面,刷脸支付常常与节日结合,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元旦、春节,支付宝、微信都给出了满减活动。

“我们看到了补贴和分润,这是出发点。刷脸支付、各种功能以及满减活动都是它(机器)的卖点,我们就是在销售一件商品,仅此而已。”另一位仍在坚持的刷脸支付服务商告诉移动支付网,他不需要懂这个行业,也不关心刷脸支付的未来,他就是个销售。

在巨头的刺激下,人们听到了呼唤,哪怕在此过程中会发生一些乱象,但不妨碍更多第三方厂商和从业者介入市场,刷脸支付看起来欣欣向荣。作为旁观者,我们也乐见后支付战争时代下,这把关于刷脸的火光。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把火或许能更旺盛一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