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城市互联互通覆盖率超8成 还有哪些城市“拖后腿”?


2020-7-2 18: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5月12日,杭州地铁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此前杭州公交已经全面支持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只要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卡片将能在包括杭州在内的275个城市使用。

那么在杭州地铁加入互联互通支持之后,全国地铁还有哪些不支持互联互通呢?

地铁城市互联互通覆盖率超8成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已开通地铁的38个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沈阳、佛山、重庆、西安、苏州、昆明、杭州、武汉、哈尔滨、郑州、长沙、宁波、无锡、大连、青岛、南昌、福州、东莞、南宁、合肥、石家庄、长春、贵阳、厦门、乌鲁木齐、温州、济南、兰州、常州、徐州、呼和浩特。其中温州实际上是借助市域铁路、城市铁路而开通的轨道交通,严格意义上并不能算是地铁。

目前已经支持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地铁城市有31个,互联互通覆盖率达到81.6%,其中不支持互联互通的仅包括武汉、成都、重庆、东莞、温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7个城市。

从整体的移动支付覆盖来看,目前在地铁运营方纷纷自建App的情况下,二维码乘车服务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普及。截至2019年年底,移动支付整体覆盖率达到了100%,其中二维码乘车覆盖率达到了100%(38个全部支持),NFC覆盖率达到了94.7%(36个)。

而全国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加入,不仅有助于一卡通以及手机交通卡在本地的使用,还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的便捷出行。

新一线城市为何还不支持交通联合?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仅剩的7个不支持“交通联合”的城市中,新一线城市即武汉、成都、重庆、东莞4个。而其中日均客流量超百万的城市中,武汉、成都、重庆属于除北上广深之外表现最为出色的几个城市,日均客流量在300万人次左右。而正是这样三个重量级的城市却在“互联互通”的路上走到了其它城市的后面。

武汉:申请密钥时间晚,疫情影响了进程

2019年上半年,武汉通公司领取了交通部密钥,获得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及地铁集团的正式授权,以及互联互通的备案工作。2019年8月中旬,武汉公交完成了首批4200台公交车的互联互通升级改造,8月底完成中心城区公交车系统升级改造。当时预计会在军运会前完成所有公交线路的互联互通改造。

彼时,武汉地铁集团一卡通公司董事长周华杰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由于地铁的互联互通改造复杂程度比较高,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武汉地铁的改造,具备发卡条件。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正式发卡。

因此实际上,武汉目前已经发行的互联互通卡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卡”。而原本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实现互联互通的计划估计也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而受到了影响。

如果说尚未正式发行互联互通卡的原因是地铁还不支持,那么成都作为一座早在2017年就已经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的城市,为何成都地铁仍然还不支持“交通联合”呢?

在笔者看来,地铁项目改造难度大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运营单位对待新兴支付方式的不积极态度以及在争夺流量入口方面的考量。

成都、重庆:难兄难弟的“拖延症”

众所周知,成都是最早的全国两个移动支付试点城市之一,天府通背后除了有轨道交通的股份外,还有银联的背景,早期选择了与运营商以及金融机构合作采用NFC-SIM的形式来推广移动支付,以致于后期在推行SE模式的手机交通卡时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眼里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即便后期加入了对Huawei Pay的支持,也是通过“天府通”的入口进行开卡而获取流量和数据。

扫码支付到来之后,成都也是较晚加入支持行列的城市之一。而地铁纷纷在移动支付时代主导了运营权,这让成都地铁对于其它支付方式的加入更加谨慎。这些种种原因都拖慢了成都地铁在互联互通改造上的步伐。

来自“领导留言板”上,针对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留言2019年便问到了关于“成都地铁支持交通联合”的问题,彼时成都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对此的回答是,“成都地铁一直致力于为乘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多样化的乘车消费体验。目前,成都地铁除支持单程票、天府通及纪念票等实体卡外,还支持天府通、市民云、云闪付APP二维码过闸功能。针对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厅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由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都地铁及天府通公司配合完成。成都地铁已制定了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计划,目前正积极推进技术升级,紧锣密鼓地开展设备改造方案研究,升级后可实现异地乘客使用一卡通乘坐成都地铁的功能,给乘客提供更多便利,敬请期待。”

然而接近一年过去了,成都地铁对于“互联互通”的问题仍然还是同样的回答。

不过在前不久开幕的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定下了成都市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其中就有关于“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问题”。

另外,在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的电子商务采购平台上也能查询到关于成都地铁2、4、7、10号线的互联互通改造项目采购拟定公示,其中项目时间估计要到2020年9月底,因此保守估计成都地铁的互联互通改造完成要到下半年了。

重庆则更加“落后”,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重庆市虽然部分公交实现了“互联互通”刷卡乘车,但是最主要的主城区仍然不支持,而最早支持的万州在2015年底便发行了互联互通卡。

“别个说的是全国互联互通,你还在说本市互通,好意思不?”

“先把大重庆统一了再说,我璧山到重庆都还要换卡才行!”

在一则去年重庆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的新闻下,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作为巴蜀文化的集中地,成都和重庆有太多的相似点,而在互联互通的“拖延症”方面,两地也有的一拼。

结语

从城市交通被归到交通部管理之后,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要求,交通部于2013年3月正式启动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共有275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推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其它几个不支持互联互通的地铁城市而言,要么客流量较少,要么开通地铁时间较晚,要么运营技术实力稍弱,这些一定程度上都还能理解。不过作为新一线的代表城市,日均客流量百万级别的武汉、成都、重庆而言,仍然在“互联互通”的推进上拖后腿,网友们的抱怨也就可以理解了。

按照交通部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的公示,目标预计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跨省域的互联互通,实现30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互联互通。希望今年不要有大城市还拖后腿了!

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最新应用范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