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合作 探索DCEP在出行场景应用


2020-7-8 15:25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双方期望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滴滴出行表示,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配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方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据财新网消息透露,滴滴金融事业部去年就曾接触过农行,希望在雄安新区开展数字货币的相关试点。 

而除了滴滴,各方也在积极推进DCEP的参与。财新网消息透露,美团点评已经和多家参与数字货币项目的银行展开合作,尝试拓展如美团单车等使用场景;而视频播放网站哔哩哔哩(B站)与参与银行的合作也已经进入技术开发阶段;此外如字节跳动等公司也在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另外,除了工农中建四大行,可以确定的是阿里、腾讯均参与了研发工作。据悉华为也为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随着研发试点工作的推进,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也已经或正在尝试参与。

今年5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这也是近来监管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动态的首次确认。

而在此之前的信息显示,DCEP上述四地试点的重心都有所不同,成都最先开始试点的应用场景是成都太古里的商户,而苏州落地的场景则是苏州相城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深圳则为银行内部员工缴纳党费,雄安则专门召开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介会,邀请了近19个相关商户。

此次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笔者猜想未来可能的场景会是消费者可以通过滴滴出行的App进行DCEP的付款,有可能是乘车之后直接通过App唤起DCEP的线上结算窗口进行线上支付,也有可能是乘车结算时双方通过“碰一碰”或者其它方式进行由线上到线下的支付。无论是哪种形式,这都为人们未来的出行场景增添了想象空间。

实际上除了滴滴出行之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曾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今年4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商汤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落地。

去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访问了华为深圳总部,期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备忘录。 

从目前来看,而无论是商汤科技还是华为,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合作并非仅限于数字货币的发展,可能更多地涉及金融科技创新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