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韶关中支在多领域创新“移动支付+”模式


2020-7-27 10:45

当前,聚焦“六稳”“六保”,全力以赴促进消费回补、推动经济发展成为疫情防控“下半场”的重要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支付结算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点,积极践行支付为民理念,认真贯彻上级行关于高质量推进电子支付市场建设、促进城乡消费能力全面升级的重要精神,联合韶关市商务局等部门在多领域创新“移动支付+”模式,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汽车、旅游、餐饮等行业的消费,按下城乡消费扩容提质“活力键”,取得积极成效。

“移动支付+惠民消费券”刺激民生消费

“老百姓都在问下一期韶关消费券什么时候开始预约,疫情下消费积极性空前高涨。”韶关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今年一季度,韶关市商贸企业受新冠肺炎影响最为严重,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主动作为,发挥金融业支持消费扩容的重要作用,牵头韶关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韶关市消费券活动,在广东省内首批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获得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人民银行韶关中支组织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和18家韶关市本地主要金融机构自主出资参与前两期消费券活动,覆盖韶关市58家重点商超企业及餐饮、百货等商户。截至五月末,投放消费券350万元以上,带动居民消费6500万元以上,5月份韶关市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销售额实现疫情以来的首次正增长,韶关地区云闪付5月和累计支付活跃数增幅全省第一,取得显著成效。自7月起,韶关地区将继续面向油品、商超、餐饮等多领域投放消费券,目前已争取到政府财政资金300万元支持,预计可拉动消费6亿元以上。

“移动支付+汽车消费券”拉动汽车消费

“汽车消费券推出短短几天,店里购车人数就突破了疫情以来的单日记录!”谈起汽车消费券,韶关市卓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老板不禁喜笑颜开。据了解,2019年韶关市限上汽车销售占限上零售业销售额约40%,汽车行业的销售对韶关市内需消费拉动作用大、带动效应强,也对疫情常态化下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具有重大意义。人民银行韶关中支联合韶关市商务局,争取地方政府财政资金500万元,创新推出“移动支付+汽车消费券”模式,在广东省首创以“云闪付APP”发放专项汽车消费券,并引导辖内金融机构配套推出车贷利率费用减免等优惠措施。活动覆盖韶关市区及县域46家指定车企门店,市民预约成功后可在指定门店购车额8万元以上刷卡5000以上立减800元优惠,并可叠加各类汽车下乡补贴和银行优惠政策,单次最高叠加优惠达1.38万元。初步预计,汽车消费券将拉动消费6.5亿元以上,有效带动韶关市消费市场回暖。

“移动支付+示范镇”促进城乡融合消费

“如今南雄珠玑镇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韶关市的一张示范镇窗口名片,珠玑示范镇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韶关市首个落成示范镇——南雄珠玑镇的镇长曾凌云如是说。近年来,人民银行韶关中支将民生支付便利化建设纳入工作重点,制定韶关市移动支付示范镇工作方案,积极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向农村地区延伸,统筹规划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四个智慧”移动支付应用场景的融合发展,推进农村移动支付“十百千示范工程”,启动建设移动支付示范镇15个。不仅如此,人民银行韶关中支还积极争取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在6至7月内投入韶关农村地区专项推广资金45万元,不断激发疫情期间农村消费潜力,提升移动支付示范镇内交易规模。截至今年5月末,韶关市各县(市、区)示范镇地区银标移动支付累计交易1.17万笔,交易额达89.02万元。预计到今年底,韶关市成熟建成移动支付示范镇5个,争取全省首批开展移动支付示范镇验收工作;预计到2021年底,实现移动支付示范镇覆盖韶关全县域。

“移动支付+公交出行”惠及民生消费

公交领域移动支付应用项目具有小额、高频、快捷等用户需求特点,是人民银行韶关中支的一项重点民生推进项目。2017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韶关中支以银联移动支付“智慧公交”项目为突破口,重点发力乡村公交线路,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多方协调与共同努力,韶关“智慧公交”已全面覆盖市区及南雄、新丰等5县(市区)的部分公交线路,共1137台公交车,支持银联IC卡闪付、银联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支付等多种先进的移动支付方式。同时,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推动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与韶关公交集团加强合作,于4月28日至6月30日期间推出韶关地区公交银联优惠活动,活动优惠累计约85万元,为广大市民送上乘坐公交享受返还银联红包的福利,不断扩大公交银联移动支付用户群。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末,韶关“智慧公交”项目累计交易642.28万笔,交易金额1431.96万元,银联移动支付“智慧公交”累计优惠服务市民190.01万人次,各项指标在全省非广州地区排名第一。“挺方便的,也不用带零钱,这个优惠活动相当于免费坐车。”市民胡先生说道。

据了解,人民银行韶关中支在韶关地区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依托移动支付不断加快推进普惠金融进程。数据显示,2020年1至5月韶关地区移动支付交易笔数7168.9万笔、金额1571.08亿元,同比增速达64.64%和24.70%,位于全省前列。人行韶关中支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落实消费扩容提质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疫情后消费市场回暖和潜力释放,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重要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