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终端市场激变,2020年谁“敢为天下先”


2020-7-28 18: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冰凌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道德经》中老子的“不敢为天下先”体现谦虚心态。2020年庚子年,社会大多数的基调都在唱衰:十年康波经济衰退期;疫情之下什么都不好做;市场面经济太差;什么不做才是最赚钱的生意等等。但笔者认为情况却并非如此,新兴技术、行业的融合正在悄然发生。

以支付设备为例,传统的支付手段已经逐步被市场淘汰,新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新的格局正在悄然形成,新兴企业都在“做敢为天下先”的变革。

一、2020年支付设备喜忧参半

1、“电签POS”异军突起

监管机构加强了对支付公司App的审批,严查下支付公司被迫关闭POS自选商户、更改交易定位、虚假跳码交易等违规交易形式,使得市场对mPOS需求量大幅度回落。但市场对于个人交易POS需求并未减少,因此一款价格低廉,具有自主通讯能力,可支持电子签名的设备—“电签POS”应运而生。

经过2019年的试水推广,2020年由于疫情使得市场需求暴增,支付公司更是推波助澜,在多方助力下市场上出现了设备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时间“电签POS”风光无限,市场乱象丛生。

2020年公安机关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各地相继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大批以冒用推广POS之名行电销诈骗之实的组织被清剿,迫使支付公司重新梳理代理模式,加强代理商接入管理,审视市场需求,“电签POS”从最开始的明星产品,到少有人问津的尴尬局面,设备厂商也只能在角落里对着库存哭泣。

2、2G退网的前奏,低资费SIM卡市场暗潮涌动

联通、电信宣布关闭2G网络,今年移动退网计划也悄然公布,标志着2G将退出消费市场的历史舞台。“电签POS”爆发式的需求增长使得低资费SIM卡需求暴增,市场上一卡难求,代理商加价提货囤积卡片,低资费SIM卡奇货可居,成为市场的理财产品。同样影响的还有2G模块,TP电签屏等供应链产品。

3、刷脸支付市场回落,巨头纷纷调整策略蓄势待发

很多人都判断2020年必然是刷脸支付爆发的年份,各大设备厂商纷纷布局自己的刷脸产品:单屏7寸、单屏8寸、双屏刷脸支付设备,种类繁多,全面布局蓄势待发。但因为疫情袭来,刷脸支付设备热度迅速下降,很多刷脸支付设备沦为扫码设备。互联网巨头也都纷纷偃旗息鼓,等待市场的复苏。很多扩界研发刷脸支付设备的公司进退两难,陷入了尴尬的局面。

4、传统设备需求面临终结,海外市场需求扑朔迷离

2020年传统设备已经走到了生命周期的尽头,据笔者了解各大支付公司,传统POS、智能POS出货量大幅度萎缩,各大设备厂商仅靠“电签POS”出货量勉强支撑。今年主要的出货集中在“云音响”、扫码设备等新型终端上。

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虽然5月后海外市场已渐渐恢复,但相较往年情况需求锐减严重。原以出口为主的设备厂商尤为艰难。下半年如果海外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设备出货将继续不容乐观,需求量扑朔迷离。

二、2020年行业融合悄然开启

1、eSIM物联网融合

支付与eSIM的融合,在2018年银行、支付公司联合中移物联等物联网公司,尝试金融POS加载eSIM的物联网POS方案。但是受限于产品需求量过小,无法支撑昂贵的认证费用最后不了了之。2020年“电签POS”需求迅猛,贴片式的eSIM卡片方案在“电签POS”上取得了广泛运用。主要原因:

1)成本低于插拔式的SIM卡槽形式。

2)后期支付公司或设备厂商进行流量运营形成可观的收入。

3)代理商的推广模式,加载了eSIM卡的设备调试和维护成本更低。

笔者认为金融POS与物联网的结合,可扩展支付公司原本单一靠赚钱刷卡手续费的运营模式,未来eSIM方案会在金融设备上得到更加广泛运用和发展。

2、NB-IoT/Cat 1布局支付设备市场

2G退出历史,各大运营商会加大在NB-IoT/Cat 1的布局,现在刷脸支付设备,智能POS使用的都是4G模组,Cat 1技术最大上传速度可达到10MB/S,基本可以满足刷脸交易和刷卡交易的报文上送要求,新型技术将会取代原4G模组降低成本,设备厂商可以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市场。

3、“云喇叭”助力小微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的兴起,码牌升级产品“云喇叭”受到支付公司和银行的青睐,今年市场需求规模为千万台级别。“云喇叭”,“云打印”、“手机POS”等新型支付设备已经被市场广泛接受,市场已经从原刷卡时代变更到扫码交易时代,支付设备不再是一款具备刷卡功能的专用设备,而是一款融入生活的便民收款工具。

4、刷脸终端获医保青睐

2020年医保局发布25号文,确定了医保终端的需求,医保终端将是一台支持人脸核验,具备医保交易受理能力的医保刷脸终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已经沉寂已久的刷脸市场焕发出希望的曙光。

刷脸来实现医保人证核验的需求让各大设备厂商开始研发医保刷脸终端。研发刷脸终端是设备厂商的强项,从19年开始研发刷脸支付终端,到2020年产品已经基本打磨成熟,顺势融合医保需求必将为设备厂商注入新的活力(大家感兴趣后面笔者会单独出一篇关于医保终端的分析)。

5、银行刷脸支付设备招标有序进行

2020年由于疫情很多银行招标工作陷入漫长的延期,但可喜的是5月开始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银行重启刷脸支付设备招标。设备厂商势必要在入围名单中争取一席之地,由于银行将成为未来刷脸支付设备的主要出货方之一,那么拿下银行的招标就会显得格外关键。

刷脸支付设备招标竞争激烈,某设备厂商不顾商业道德断供键盘事件也在近期上演。目前的刷脸支付设备厂商主要为:传统POS设备厂商、零售支付设备厂商、人脸算法厂商、摄像头厂商,最终会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后记

2020年对于设备厂商是艰难的一年,国内和海外市场需求减少,出货量大幅度萎缩。据笔者了解,行业前几大设备厂商都已经制订了裁员计划,精简人员编制已经成为重点工作。

支付设备厂商一直面临着外来者的竞争,智能POS产品引来手机厂商的竞争,扫码设备引来码枪厂商的竞争,刷脸产品引来零售、算法、摄像头厂商的竞争。貌似支付设备厂商很难跨到其他行业求生存谋发展,其中的缘由不由得我们来深思。

支付设备的转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缺乏创新必将会被其他竞争者所取代。“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苦难哪有踏七彩祥云之时”新的技术已经在发展,新的行业融合已经在开启,金融原有的传统认证壁垒正在悄然消失,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也许设备厂商应该放下自己原本的骄傲,轻装上阵才能迎接新的转变与机遇。

2020年艰难困苦终将过去,新基建的建设,新的技术变革,新需求的出现,这些因素都将积淀成为明天腾飞的基石。等待黎明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朝霞毕竟会升起,只是看到的人不一定是你,只有经历痛苦“敢为天下先”才能先批“琉璃胄”将登“金银楼”。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