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康医保卡覆盖全省558家医疗机构 领卡人数超660万


2020-8-10 18:01

近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浙江省健康医保卡上线一年以来,已覆盖全省11市558家医疗机构;全省领卡人数已超过660万,累计用卡近152万次。

健康医保卡由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互绑互认、融合而成,是一张集纳多项看病就医功能的虚拟卡片。该卡去年7月15日于在杭省、市医院率先上线,经过一年的推广,目前已覆盖16家省级医院、72家市级医院、239家县级医院和231家基层医疗机构,杭州、金华城区大部分药店已支持健康医保卡刷卡结算。

这张“看不见”的虚拟卡片,大大精简了就医流程。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健康医保卡的应用将传统的院内就诊环节从8个减少到3个,缴费排队次数从原先的至少两次减少至零排队,可使平均单次门诊服务节省近20分钟。根据目前的使用情况,全省已节省实体卡发卡成本近700万元。

此外,健康医保卡还打破了医院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跨地区、跨机构诊疗信息的整合共享,为行业监管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自上线以来,在医生诊间智能客户端向医生发起患者近期跨院重复检验检查提醒32万余例,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提高了医疗服务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升医疗医保的协同监管能力。

目前,健康医保卡应用场景仍在进一步扩展延伸,预约接种服务、出生一件事办理、健康体检报告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自助查询等应用已经上线。

下一步,浙江省将依托浙里办APP国民医疗健康专区,在全面覆盖县级以上医院的基础上,将健康医保卡向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延伸,到2020年底,群众申领健康医保卡人数预计将超过1000万;同时,将积极推进与医保电子凭证认证体系的融合,实现基于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电子健康卡等“多码融合”的就医和移动支付体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