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加速进场,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2020-8-19 14:17

一天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局。

8月18日,同属城商行的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同时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批复,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银理财、苏银理财获准开业。

去年12月末,城商行旗下的宁银理财、杭银理财相继开业,成为首批开业的城商行控股理财子公司,今年4月,徽银理财收到开业批复,徽银理财也是今年首家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此外,城商行系中的青银理财也在今年2月获准筹建。

据悉,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均在城商行中资产规模领先,目前排名第三和第四,仅次于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

据基金君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6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及理财孙公司,包括6家国有行、10家股份行、17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其中,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行在内1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还有包括浦银理财在内5家获批筹建。

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时开业

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日获准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加速扩容。

8月18日,南京银行发布《关于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的公告》,公告中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已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根据批复,南银理财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江苏省南京市,主要从事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相关业务。

随后,同属江苏省城商行的江苏银行也发布旗下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公告。据公告,江苏银保监局已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苏银理财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也在江苏省南京市。

江苏银行称,设立苏银理财是公司主动适应监管新规定等有关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苏银理财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将服务于公司“四化”战略,有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实力,有效防范化解理财业务风险,进一步提高理财专业能力。下一步,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苏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净值类理财产品余额均过千亿

据南京银行2019年年报中介绍,过去一年,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在平稳推进之中。

南京银行称,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始终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稳步推进产品创新及资产整改等业务转型工作,推出“致远”、“行稳”、“安稳”、“稳盈”、“鑫悦享”、“日日聚鑫”、“日日聚宝”等多个净值型产品系列,形成了涵盖公募和私募品种、开放式和封闭式类型、长短期限的丰富产品体系,能够满足零售渠道和对公渠道客户的需求。

截至2019年末,南京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为2,814.19亿元,其中净值类理财产品余额1,412.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3.64亿元,占本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比例为52.70%,较上年末提升了22个百分点。南银理财也是当时江苏省首家、全国城商行第四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江苏银行也在近期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中透露,报告期内,累计发行理财产品3578款,募集金额8234亿元。报告期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667亿元,净值型产品占比60%,个人客户占比91.05%。

江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高增银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将做好“两篇文章”:一是着眼商业银行优势,借鉴国际上一些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的经验,在主动投资上围绕“投行驱动型资管”做文章。全球主流的资管机构既有ETF被动投资模式,也有主动投资模式。一些综合性商业银行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专营投行和资管业务的银行,都认识到自身资产创设能力对资管的重要性,把投行能力作为驱动资管业务的重要一环。这对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传统上银行理财本就与银行投行高度关联,未来理财子公司应继续依靠商业银行在深耕行业与客户方面的优势,凭借强大的信用风险防控能力,配置好固收类资产;同时依据对标的企业的深入尽调与研究,开展权益的一级与一级半市场投资,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相称的资产管理服务。

二是在产品和投资上坚定围绕“固收+”做文章,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达到分散市场风险的目的。把握绝对收益属性,以固收类资产、成本法估值类资产为打底资产、核心资产,抓住一些战略时点适当配置股票、长久期利率债等风险资产,以是否具有安全边际为首要考虑因素,把握周期轮动带来的配置机遇。对于股票二级市场配置,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主要以ETF、Smart Beta等被动投资策略为主。

1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

2019年可谓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包括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在内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相继开业。

4月24日,徽商银行宣告,旗下徽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徽银理财是今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6月份,信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也相继开业。

2月中旬,青岛银行旗下青银理财也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是今年首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此后,华夏理财、广银理财、浦银理财也相继在今年拿到筹建资格,目前已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

中国理财网显示,截止8月18日,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产品1626只,其中,权益类产品共有3只,固收类产品1227只,混合类产品396只,暂无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

7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银行理财公司改革开端良好,理财业务转型有序步入正轨,真正承担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专业责任,为人民群众做好资产管理服务。

曹宇强调,银保监会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保持必要的审慎性和包容性,持续优化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督促引导银行理财公司合规健康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银保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理财产品销售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监管规则体系,筑牢制度栅栏,不留模糊地带和灰色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