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产品升级,小程序、先享卡、支付即服务齐活


2020-9-10 1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通过助力商家数字化升级,微信支付正在全方位的释放自身产品创新能力。

2019年8月,微信支付首次推出“支付即服务”新能力,与此同时,强化“券”能力,在营销领域,开放“商家券”新能力,与“支付券”将商家经营场景带入更广阔的微信支付体系。

2020年伊始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支付发布基于微信支付分的商家营销工具——微信先享卡。

当不断为商家数字化经营升级服务的微信支付,遇上了疫情,新的改变加速发生。

9月9日,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微信专场上,微信支付零售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分享了微信支付在2020年的一些新改变,同时,白振杰在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也透露了新的产品规划。

适应新常态,门店小程序、支付即服务带来的数字化升级

“无论是餐饮、零售还是其他行业,复苏情况好的企业,有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就是数字化能力好。”对于疫情下的企业复苏情况,白振杰总结道。

根据微信支付数据显示,2020年2-3月以零售、餐饮为主的行业下滑趋势最为明显,直至6-7月大部分行业迎来复苏,而数字化能力为这些行业提供了复苏乃至增长的支撑,包括面向会员的CM系统、面向前端的营销系统、完成线上线下到家对接的中台等。

在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搭建中,微信的门店小程序和“支付即服务”能力,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疫情影响下,“无接触”成为了新常态,众多企业也为适应新常态,加快数字化经营升级速度。而微信小程序便是企业关注的焦点产品,微信小程序扮演了企业私域运营的载体,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可以不断持续转化会员,沉淀私域用户和数字化资产。

餐饮行业如麦当劳、肯德基,正在借助小程序为消费者提供自助点餐服务,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为顾客打造便捷式消费体验,并利用消费场景的接入积累用户,为后续私域运营打下基础。此外,为了帮助加盟连锁品牌实现支付到经营的提升,微信支付开放了“门店小程序”,从而实现品牌主总部与门店之间统一营销、统一运营等。

满足门店即时支付需求的同时,微信支付通过“支付即服务”能力帮助商家打造私域流量,将“流量”转变成“留量”。利用企业微信跨内部组织的导购服务,以及企业微信跟微信对接的能力,实现了这种导购的连接。

对于“支付即服务”的未来发展,白振杰向移动支付网表示,“支付即服务”也正在不断升级,现在已经有“支付即导购”、“支付即客服”等功能,后续会将开发票、开单等各种能力打包到该服务中。而一切的升级与改变,都基于两个出发点:一是适合什么样的场景,二是解决怎样的具体问题。基于这两点,微信支付后续还将会联合合作伙伴以及商家,去丰富“支付即服务”的产品形态。

释放新能力:商家券来了,先享卡10月出新

在从支付向经营的升级过程中,券能力是微信支付的重中之重。

2019年3月,微信支付发布生态36行“纵”“横”战略。纵向,是通过开放、合作以及为行业伙伴输送数字化工具的方式,进一步挖掘行业消费链,深入“36行”。横向,是以“券”的能力为核心,配合流量开放及数据能力,为商家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微信支付认为,优惠券可以成为“连接”的原子,以实现品牌曝光、用户触达以及服务连接。用户在领券时,就是一次品牌曝光;而券在获得和到期时,微信会帮助商家进行2次提醒,达到用户触达的目的;用户点击券时,通过跳转到商家专属界面,则进行了完美的服务连接。

而在“券”能力的升级方面,本次会议也有新的亮点。通过升级商家券的触达能力,微信支付将“智慧经营2.0”升级为“智慧经营2.0 PLUS”。

在智慧经营2.0 PLUS中,微信支付推出了商家券能力,平台面向消费者的触达能力、提醒能力、消息推送能力嫁接到了商家券上。而在以往,商家自己做商家券的时候,没有很好的工具去触达消费,利用微信平台的触达能力和商家券,就能实现商家券的个性化营销。

除了提升券能力,先享卡也是商家关注的焦点产品之一。

在2020年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先享卡首次亮相,先享卡的产品逻辑是,用户先享受优惠,但是如果没有达到商家的指标,享受的优惠会被代扣返还回商家。本质上,这是一款商家营销工具,该产品包含4个特色,分别是玩法可自由配置(比如完成何种指标)、到期前可提醒用户、可代扣未履约优惠、引入社交元素。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打磨,先享卡也有了新的提升。

白振杰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在第一阶段产品推广时,由于先享卡拥有较强的个性化定制能力,前期接入的大多是有开发能力的商家,但更多没有开放能力的商家也对此有需求。现阶段,微信支付团队也在针对此需求进行重点开发,预计一站式免开发的先享卡在10月份推出。

而在先享卡推行的这段时间里,入驻商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零售连锁品牌美宜佳为例,其在七月联合饮料品牌脉动率先使用该工具,通过美宜佳的渠道给到消费者支付分先享卡,同时约定15天内购买脉动单品3次,满4元立减1.5元,如果履约失败,优惠金额则会被扣回。通过先享卡的一次触达领券和多次履约提醒,能够让消费者实时、及时地知道优惠次数和履约情况。最终,此次活动履约人数达65%,人均购买频次3.07次,券核销率达到58%。

微信支付正在服务下沉

在本次会议上,可以看到微信支付正在为满足商家的数字化经营需求而不断升级自身产品,开放新的能力。总的来说,微信支付正在适应新常态,并做好产品及服务的下沉。

无论门店小程序还是“支付即服务”,都在缓解线下商家的焦虑,即疫情影响下,线下商家难以触达顾客的焦虑。打造自身私域流量,不仅仅是大商家、连锁店的燃眉之急,更是中小型商家的迫切需求。

从微信生态矩阵全景来看,借助产品能力、数据能力、经营工具、营销渠道等服务,以支付为入口,微信也正在打通自身产品矩阵、统一产品标准、细化产品形态,为商家数字化升级服务。

另一方面,服务下沉也是近两年支付行业的热门话题,如何贴合场景为商家提供服务,解决商家具体的运营问题,是支付行业,无论是支付巨头还是支付服务商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本次微信支付在券能力升级、先享卡免开发等方面的动作,正是其在与合作伙伴、商家密切沟通需求之后,作出的服务下沉改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