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商、拉卡拉等60家机构通过收单外包备案


2020-9-16 19:19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16日消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召开“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上线启动会”,正式上线系统平台为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工作提供支持。同时公布的还有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支付、利楚商服、收钱吧等首批60家(下图)成功备案机构名单。

过去,收单外包服务领域是支付行业许多乱象之源。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具有远离监管、下沉市场、业绩至上等特点,而持牌收单机构或受利益驱使,或受自身风控水平限制,容易导致收单外包机构违法违规开展业务。因此,监管有意加快推动收单外包机构的直接备案管理。

去年11月28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要求协会要继续探索在线监测无证机构的方式方法,尽快取得成效。要加快收单外包机构的直接备案管理,综合治理收单市场。

不久前8月27日,协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正式落地,明确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的备案工作细则。进一步加强收单外包服务市场规范管理,落实国家关于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斩断涉赌资金链的工作要求,这是实行备案管理的主要原因。

本次启动会上,协会副秘书长亢林指出,当前收单市场快速发展,收单机构数量不断增长,竞争日趋激烈。为降低人力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部分收单机构通过业务外包模式开拓收单业务,优化了收单市场分工安排,对于改善社会支付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部分收单机构疏于对外包业务的风险管控,导致市场出现了违规转包、层层转包的情况。个别机构违规从事收单外包服务业务,为跨境赌博、色情平台等违法违规商户提供服务,非法获利,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这些都是摆在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发展难题。

亢林表示,为提高备案工作的效率效果,减轻收单外包机构备案申请成本,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共同建设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该系统支持外包机构自主注册并远程发起备案申请,全程不需要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系统通过与全国组织机构代码中心实时对接,自动核对外包机构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通过OCR算法审核外包机构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对于真实性存疑和系统不能自动审核的,由协会进行人工审核,并按照确定的抽检比例进行人工抽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